广州市发改委:聚焦年投资过万亿目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大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李焕坤、曾育文 发表时间:2023-01-28 20:18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李焕坤、曾育文  2023-01-2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李焕坤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1月28日下午3时,广州召开了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奋进之笔描绘了广州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会上,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海洲表示,市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齐心协力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做出贡献。

image.png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海洲

着力抓好统筹协调
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李海洲表示,市发展改革委将更好发挥综合经济部门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展速度,瞄准全年增长6%以上的目标,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压实工作责任,争取全年目标完成得更好,以持续的经济增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保持政策强度,出台实施广州市贯彻落实省高质量发展意见的行动方案,不断完善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政策措施,以稳定的政策预期坚定市场信心。加大工作力度,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加强与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励约束机制,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力争今年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

“我们始终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始终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李海洲指出,市发展改革委将在加强产业统筹协调上下功夫,抓紧出台实施广州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构建科学合理、精准高效的资源要素配置机制,强化亩均论英雄的要素投入导向,使有限的资源投入实现最大的产业价值。

在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上下功夫,出台实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广汽埃安、广丰五线、小鹏汽车产能释放,力争今年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大力实施“强芯”“亮屏”“融网”工程,推进粤芯三期、增芯等项目建设,力争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突破3500亿元;争创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加快国际生物岛扩容升级,力争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增加值突破1700亿元;培育发展新型储能等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新的支柱产业。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上下功夫,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牵引带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着力推动1722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建设

“我们聚焦全年投资过万亿的目标,强化项目为王工作导向,按照‘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要求,全力以赴往前赶。”李海洲表示,市发展改革委将狠抓项目生成,聚焦“一廊一带、双核五极”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谋深谋实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

加快项目建设,发挥好重大项目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并联审批要素保障专班等机制作用,大力推动1722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建设,特别是集中精力抓好287个新开工项目,倒排工期、明确节点、落实责任,做到应开尽开、能开早开。强化要素保障,突出抓好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产证券化、土地综合开发等多种手段解决资金问题;通过“争、挣、腾、买、挪”等多种方式配足配够重点项目用地。

着力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李海洲指出表示,市发展改革委将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为第一标准,擦亮广州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深化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谋划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一链一策”做好重点产业链精准支持,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抓项目、兴产业、促招商全过程。

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积极参与和引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深入实施新一轮国家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试点、省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努力破除影响市场平等准入的各种壁垒。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全面落实援企惠企稳企安企政策措施,完善市领导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工作机制,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