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力争2023年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到16万亿元|高质量发展大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郭思琦、曾育文 发表时间:2023-01-28 21:22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郭思琦、曾育文  2023-01-2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郭思琦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作为全市第四大支柱产业和第五大税源产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金融业责无旁贷,理应走在前列,勇当先锋。”在1月28日召开的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表示。

image.png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

邱亿通透露,2023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第一,着力于“增”,做好增量文章,全面推动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完善金融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加大对金融业的扶持力度,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南沙方案》总抓手,提升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深化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打造国际一流期货交易所,尽快上市更多品种,充分发挥广期所龙头带动作用,完善期货市场体系建设。

第二,着手于“实”,切实服务实体,全力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2023年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到16万亿元,贷款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大城市领先。引导金融资源向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重大关键项目、重点产业链群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集聚,为全市实现年投资总量突破1万亿元目标提供“源头活水”。实施新一轮行动计划,多措并举培育新增优质上市公司。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第三,着重于“新”,勇于改革创新,更好服务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全力争创绿色金融示范区。推进数字金融创新,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建设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深化自贸区跨境金融创新,加强穗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拓展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功能,在跨境人民币、离岸银行业务上先行先试,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

第四,着眼于“稳”,促稳定健康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快推进地方金融监管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扎实推进风险源头治理,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