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担起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重任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3-01-28 22:53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林桂炎  2023-01-28
积极参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广东海洋资源丰富,大陆海岸线居全国首位,全年适合海水鱼类养殖,如何发展现代海洋牧场?如何“藏粮于海”向蓝色空间要食物?

1月28日下午,在“广东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表示,发展现代海洋牧场是建设海上广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抓手。

image.png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恒兴年产值210亿元,现已打造出一条完整的水产食品产业链在发展现代海洋牧场方面先行先试,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

其中,恒兴于2010年开始建设广东第一个深水网箱产业园,目前已建立军曹鱼、鮸鱼、石斑鱼、金鲳鱼等多个品种的网箱养殖技术标准。在“种业兴海”中,大力开展海水鱼的选育种,成功突破石斑鱼等人工繁育技术;并联合湛江湾实验室、鹏城实验室等单位组建创新联合体,筹备建设“湛江湾1号”“海塔1号”养殖工船。

陈丹表示,下一步,恒兴将积极参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担起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重任。

在现代海洋牧场提升方面,加大种业环节的投入,不断提高育种水平,从源头保障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优化升级深水网箱养殖装备,持续完善养殖技术体系。

在联农带农方面,进一步深化与农户的合作,大胆探索创新合作模式,不断激发农户积极性。

在产业链延伸方面,加大水产食品研发、预制菜标准制定、渠道开拓等方面的投入,加快预制菜产业园建设。

在“走出去”方面,加大对外投资,深化国际合作,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服务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恒兴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通过产业帮扶,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