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 擘画制造强省建设新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孙晶 发表时间:2023-01-29 06:20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孙晶  2023-01-29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孙晶

制造业:

制造业当家

科技强省

数字化转型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2022年12月,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如今,广东正全面推动“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落地落实。

三箭齐发“强骨”“造血”

工信部门争当“娘家”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元大关,拥有70余万户制造业企业法人和一大批优质企业、8个万亿元级战略性产业集群,构建了制造业当家“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以及“指挥体系、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考核体系”的“5+5”战略要求和工作体制机制。

如何推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表示,广东将努力营造大环境、贴身服务企业,把工信部门打造成为制造业企业的“娘家”,重点抓好产业体系、工业投资、产业平台建设三项工作。

在产业体系方面,广东将着力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建设,提质壮大现有8个万亿元级集群,发力培育新增3个万亿元级、4个以上的五千亿元级集群;着眼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大力发展新型储能和硅能源产业,深入实施“广东强芯”工程、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核心软件攻关工程等。

在产业平台方面,将梳理全省高新区、经开区、产业转移园等平台,建立差异化、倒逼式的政策体系,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万亩千亿”产业发展平台;谋划推动在珠三角构建梯次配套、各具特色的园区体系;高标准建设15个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7个大型产业集聚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业投资方面,广东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施工业投资的跃增计划。例如,作为“千年商都”的广州,正聚焦增强“造血”功能大抓工业投资,力争工业投资不少于1800亿元。

科创进阶再出“新招式”

推动科技成果变生产力

2022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二位,全省研发投入、研发人员、高新技术企业量等主要科技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广东如何以更大作为体现科技担当?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表示,未来将通过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加强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优势生产力、支持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等举措,支撑制造业当家。

其中,针对技术攻关,广东将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实施“广东强芯”工程、核心软件攻关工程、显示装备制造“璀璨行动”等新一轮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围绕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关键环节实施科技攻关;优化科研项目形成机制,更多地听取产业界意见,“一技一策”解决技术攻关问题。

在人才支持方面,将大力培育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探索“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广东”等模式;在金融支持方面,则将完善风投创投、科技信贷、多层次资本市场等金融服务体系。

企业转型迭代力争上游

制造业向更高水平跃升

芯片之缺曾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遗憾,如今“增芯”等重大项目接连落地,这一转变是广东制造业跃升的一个缩影。作为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从“小步快跑”到“快速迭代”,用了四年多时间就建成了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且唯一进入量产本土12英寸晶圆制造企业。

在深圳,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建设项目在去年10月开工,一期总投资规模约22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48万片12英寸功率芯片;在广州,由广州智能传感器产业集团发起的增芯项目在去年12月开工,投资70亿元人民币,建设月产能2万片12英寸的晶圆制造量产线……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李虹在会上表示,在深圳市建设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预计2024年年底实现通线投产,将与设计、封装、测试等产业链上下游形成联动集聚效应。

在先进制造业之外,像食品这样的传统产业也在俯身谋变。中国最大的酱油调味品企业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加速“智改数转”,近三年获得广东省和佛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等各类扶持奖励资金累计1.18亿元。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表示,未来三年将在广东佛山投入资金100亿元;海天高明公司今年则将努力通过“灯塔工厂”的评定,并且继续带动超过10家以上的上下游企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