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时间表”变成“计程表” 将“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罗仕、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3-01-29 06:30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罗仕、郭思琦  2023-01-29
广州为什么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广州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何在?广州将如何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

广州如何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这场会议明确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罗仕 郭思琦

28日上午9时,广东省召开新春开年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当天下午3时,广州市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赛道上擂响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激越鼓点。广州为什么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广州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何在?广州将如何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

天道酬勤 不负春光

在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广东便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广州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兴起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推动广州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更好服务和支撑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日奋起,未来可期。回望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广州早已拿出“起步就提速,开局即争先”的精气神,不少重点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打烊”。且看:广州白云站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位于黄埔区的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芯片产品24小时不间断生产;TCL华星广州t9项目,面板厂100%采用远程监控生产方式,加快完成2月客户订单。不仅如此,1月29日大年初八,广州还将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动工签约活动……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春忙”图景,展现出广州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踔厉奋发、真抓实干的努力。

欲致其高 必丰其基

近年来,广州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2022年12月16日,中共广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州的使命任务,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完善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2023年1月5日,广州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州的根本出路,也是广州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

1月7日,广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广州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

1月28日下午,广州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再发动、再部署。密集的会议体现了广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的决心和魄力。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城市综合实力均衡,产业基础扎实,战略优势明显,枢纽功能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有基础最有条件。

谋篇布局 精准落子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州谋篇布局,精准落子。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将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三个一万亿”支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在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为广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更为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围绕高质量发展,广州有关负责人提出五大任务。第一,坚持实体优先、创新引领,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牢固根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着力打造8个万亿级产业链群、13个千亿级产业链群,以及一大批百亿级产业链群,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专业服务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第二,提升超大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承载。打造“一廊一带、双核五极”的多中心、网络化城市结构,高水平规划建设科技创新走廊和珠江高质量发展带,全面增强中心城区、南沙新区“双核”能级,推进北部增长极、国家知识中心城、东部枢纽、番禺智造创新城、从化绿色发展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建设,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支撑。

第三,聚力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为高质量发展畅通血管命脉。高水平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运枢纽、世界级铁路枢纽,着力构建“通道+枢纽+网络”交通物流体系,开工建设黄埔至南沙东部快速通道,提升中心城区和广州东部、南部区域路网互联互通水平。

第四,加快南沙开发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举全市之力持续加大南沙的开放力度、投资强度、经济密度,集中力量建设先行启动区,努力把南沙建设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以更大力度推进制度型开放,不断提高城市开放合作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资源要素集聚水平、公共服务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第五,致力创造美好生活,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落实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以实施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八大工程”提升绿美广州品质,以“拆、治、兴”并举强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改造,以实施“民生十大工程”五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将“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将“规划图”变成“实景图”,广州正奋力跑进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尽显风流。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