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视他乡为故乡”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9 10:22
南方日报  作者:  2023-01-29

“我已视他乡为故乡”_第14776版:要闻_2023-01-29_南方日报数字报_南方网

南方日报讯 (记者/昌道励 刘栋铭 邹祥亮)“广东有着中国最好的营商环境,我已视他乡为故乡,动员我们管理团队到茂名安居乐业,将总部迁至茂名。”1月28日,癸卯兔年首个工作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政企研学各界聚焦广东高质量发展共商大计、建言献策,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铭祥现场发言时情深意切,许下扎根广东的诺言。

会场内,气氛热烈;会场外,建设红火。茂名滨海新区博贺湾畔,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利用项目施工现场,丙烷脱氢(PDH)装置塔机高耸,管廊蜿蜒,各类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

当天,该公司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大会直播,公司总经理孙灿乾十分振奋:“项目试车以来仪器运转正常,春节期间不打烊,奋力冲刺今年3月底投料试投产。”

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像湖泊一样的古盐田。“没有现成的土地,没有路,更没有水电等设施,甚至详勘都是搭木排操作的。”王铭祥回忆道,“当时碰到了很多困难,但项目还是逐步建起来了,包括丙烷脱氢、聚丙烯、合成氨三套装置以及码头等配套工程,仅用20个月时间就建成,可以说是创纪录的。”

王铭祥与广东的结缘源于3年前。彼时,东华能源主要在长三角地区发展。“我被朋友催着到茂名一日游,没想到情不自禁爱上了茂名。两个月不到,我们就签订了投资协议。”打动他的,不仅是广东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质的营商环境,更是在全球产业变革下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机遇。

“茂名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的交汇地带,是中东资源与东盟市场最好的结合点,加上后发优势,非常适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王铭祥说,“我们将利用烯烃产业重新洗牌的机会,以油气‘双龙头’在茂名打造全球最大烯烃基地,发展新材料和氢能,实现零碳发展。”

在茂名奋斗的3年,王铭祥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从东华能源在茂名试水,到中核集团、知名外企积极参与我们的项目,带动的是一项项千亿级投资,展现出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大好局面。”

当春时节,梦想花开。“过去20年我们在长三角起步壮大,未来我们将扎根广东、投资广东,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铭祥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