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社会融资规模要增10%以上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9 10:22
南方日报  作者:  2023-01-29

粤社会融资规模要增10%以上_第14772版:要闻_2023-01-29_南方日报数字报_南方网

2022年全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4万亿元和信贷2.35万亿元,均超过全国的1/9;新增上市公司78家,实现股权融资2205亿元,占全国的1/6;金融业增加值实现1.15万亿元,同比增长7.8%,对GDP增长贡献达到1/3……过去一年,广东金融为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社会融资规模增长10%以上、向制造业投放超4000亿元、投放县域贷款不低于1000亿元、信用保险服务企业贸易和投资规模达到1200亿美元……在1月28日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金融业定下全年新目标,力求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跑好开局起步的“第一棒”。

调动更多金融要素输入实体经济

一年之计在于春。会上,多个金融管理部门定下新一年工作目标。“2023年,广东争取调动更多金融要素输入实体经济,加力提效,精准支持重点领域,争取社会融资规模增长10%以上。”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于海平表示。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白鹤祥表示,2023年将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过去一年,广东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1/10,税收贡献超过20%。广东银行业资产、存款、贷款,保险业资产、保费、赔付支出等指标稳居全国第一,以‘金融大省’有力支持了‘经济大省’。”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总结。他表示,今年将持续引导广东银行业保险业加大金融供给、优化金融服务、提升服务效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广东的A股、港股上市公司数量稳居全国第一,众多上市公司已成为广东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的巨大优势。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宗儒表示,今年将以建优建强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为抓手,持续健全资本市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制,争取更多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举措在广东试点。

多家金融机构公布信贷投放计划

金融如何支持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多个领域?

国开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浩说,2022年该行向广东地区投放政策性资金近2500亿元,发挥了逆周期调节、结构性调整、基础性支撑的作用。今年将继续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投贷联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动广药、广汽等重点企业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服务打造广东“科技王牌军”。

多家金融机构公布了新一年信贷计划,力争实现“开门红”,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今年将向广东制造业投放信贷资金超4000亿元。”工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韩松说,将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的精准性和适配性。

农行广东省分行行长王大军则表示,2023年安排县域贷款投放不低于1000亿元;将深入推进“千人驻镇”行动,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县域镇村。

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张伟煜透露,今年该行贷款计划新增将全力超越2022年,普惠小微客户新增5万户。

外贸企业信贷增长不低于20%

广东作为全国外贸第一大省,金融业关注“五外联动”中的新需求。于海平在会上表示,提高金融开放水平支持“五外联动”发展,今年实现外贸企业信贷增长不低于20%,进一步扩大外贸领域保险覆盖面。

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可帮助外贸企业增强接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胡拥军表示,该公司将全力支持企业保订单、稳出口、防风险,2023年信保服务广东企业贸易和投资规模力争达到1200亿美元。为此,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服务力度、围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加大信保融资增信服务、加大经济补偿和追偿力度等。

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李旭表示,将深刻把握住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中的保险新需求。“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服务保障以及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大力推广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服务体系,守护‘走出去’企业有效应对海外知识产权责任风险。”

会上,裴光表示,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拿出起步即冲刺、开战即决战的精神状态,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跑好开局起步的“第一棒”,为全年发展赢得更大主动。南方日报记者黎华联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