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力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精准支持合理住房需求 | 高质量发展大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3-01-29 19:10
金羊网  作者:丁玲、林桂炎  2023-01-2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如何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1月28日举行的以“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第五分论坛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张勇表示,要全力稳定市场预期,稳预期就是稳市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各项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更大力度、更多优惠、更小成本精准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努力保持房地产供需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严控投机炒房,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为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生育多子女家庭住房消费提供便利

去年以来,广东房地产市场发展承压,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也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如何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对此,张勇表示,今年要大力促进住房消费,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生育多子女家庭住房消费提供便利;按规定落实个人购买住房契税及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政府平台公司回购困难开发企业存量商品住房,用作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等。

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企业资质、商品房预售等审批流程,压减联合审批时限,并持续推动面向更大范围进行承诺制、容缺办理行政审批;打破隐性壁垒、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支持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商品房预售资金。

同时,积极稳妥转型升级,以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推动房地产市场从解决商品住房“有没有”的问题,转向解决商品规划“好不好”的问题。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

此外,针对备受瞩目的风险防范问题,要扎实推进风险防范,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指导各地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完善房地产政策,增强房地产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稳妥推进个别房企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引导房地产企业转变过去“三高”发展模式。

推广“交房即发证”,推动实现全省房屋网签备案信息实时共享

“三旧”改造作为房地产企业关注的重点话题,论坛现场,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俊祥李俊祥介绍了相关参与“三旧”改造政策。

据他介绍,在规划管控方面,“三旧”改造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本依据,不违背国土空间规划的强制性内容,以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作为规划许可、改造实施的法定依据。

在用地管理方面,针对存量用地的特点,优化集体土地完善转用、征收审批,旧村庄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审批等审批程序。同时,支持多种土地供应方式,除政府收储后按照规定划拨或公开出让的情形外,可以协议方式出让给符合条件的改造主体。

而在收益分配方面,“三旧”用地由政府收储后公开出让的,可以将土地公开成交价款的一定比例补偿给“三旧”用地原权利人。属于政府征收、收回、收购的土地或房屋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给予补偿安置,其他可按照协商一致原则或者各地市的相关规定给予补偿安置。

另外,还将推广“交房即发证”,推动实现全省房屋网签备案信息的实时共享,实现税费和不动产登记费一次收缴、后台自动清分入账(库),进一步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做到应保尽保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本次分论坛上,“响应国家租购并举的号召,积极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热议话题。

“房地产用地需求有保障。”据李俊祥介绍,目前已组织各地编制202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根据各地预报数据,2023年拟出让房地产用地约7万亩,比2022年实际出让面积增加近1倍,与过去五年年均供应面积相当。其中,对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目前省自然资源厅已指导21个地市在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中单列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其中广州、深圳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占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0%,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做到应保尽保。

在企业代表发言环节中,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发展”)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平表示,房企要积极响应“租购并举”和建设住房保障体系的号召,加大资源投入,在投资、建设、运营环节发力,推动实现“住房民生化”。截至2022年底,保利发展已累计开发保障性住房、共有产权房等超千万平方米;自持长租公寓三万间,总投资达340亿元。未来,将继续参与广东省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积极获取、投资运营租赁住房项目。

据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以下简称“万科”)总裁祝九胜介绍,万科正积极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他表示,长租公寓业务作为万科核心业务,一直被万科摆在重要位置。万科通过代建、合作开发、参与运营等多种方式,持续参与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与运营,为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得起、住得好”的多元居住产品和服务。截至2022年四季度,万科泊寓覆盖34个城市,共运营管理房源21.4万间(广东省9.8万间,占比约46%),在集中式长租公寓运营企业中规模排名第一。

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以下简称“华发股份”)副主席兼总裁陈茵也表示,华发股份作为华发集团旗下房地产上市公司,自2018年开始探索租赁住房业务,并推出“华发优生活”长租公寓品牌,致力于为不同层次租客群体提供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完善的配套服务以及更有尊严的租住生活。截至2022年底,在营长租公寓总量突破1.2万余间,覆盖珠海、佛山、武汉、南宁等城市。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