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警报丨网红“加特林”威力有多大?实测:放烟花有这些风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3-01-29 20:36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3-01-2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素材来源:央视网、广东治安户政、广东应急管理、广州政法、南海公安、平安揭阳

这个春节假期,

一种名为“加特林”的烟花悄然走红。

正所谓:

“一支‘加特林’,千军万马来相见!”

殊不知,刺激背后隐藏不少安全隐患。

“加特林”的威力有多大?

近日,消防员进行实验实测发现,

“加特林”烟花可以瞬间点燃衣物,

手持燃放,十分危险!

春节过后又是元宵,放烟花、点爆竹固然增加“年味”,然而炫彩夺目的背后,还存在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本期,警报君为您带来一些身边案例,提醒小伙伴们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请大家自觉做到:安全燃放,依法燃放!

全国——

网红烟花“加特林”威力有多大?

实测:射程近40米,瞬间点燃衣物

近日,一种叫作“加特林”的烟花火了。近日,国家消防救援局发布“加特林”烟花的燃放实验视频并提醒:这种网红烟花的威力很大,背后隐藏着不少安全隐患!

实验视频显示,“加特林”烟花在燃放时喷射距离很远,喷射出来的烟花十分绚烂,但也很危险。消防员点燃一支网红烟花“加特林”模拟燃放烟花时不慎引燃床单和衣物。点燃后,烟花的喷射射程接近40米,瞬时间,无数个火球喷向床单和衣物,白色的床单和衣物留下一个个黑孔,开始起火燃烧。

消防员表示,像“加特林”这种喷射类烟花燃放时喷出的火花威力很大,不能直接对着人或对着有可燃物的地方燃放。一定要在指定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燃放前要将周边的可燃物清理干净,燃放后查看是否有余火,确认熄灭后再离开。

此外,烟花燃放后,点火口温度仍然在240摄氏度以上,有烫伤风险。同时,该烟花上其实已标明“严禁手持”,燃放人员应按说明进行操作。

警报君说:

手持“加特林”很酷吧?也很危险!

广东——

广州:一仓库非法储存1000多箱烟花爆竹

春节前,广州番禺警方全力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以及清查行动,共打掉非法储存、销售窝点3个,没收烟花爆竹1000多箱,共计约7.32吨。

1月16日上午,番禺区沙头派出所民警收到群众举报,得知沙头街汀根村某住宅内可能有售卖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了解情况后,沙头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迅速到场开展检查,发现该址非法存放了烟花爆竹约240箱。黎某2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1月17日,番禺警方又在旧水坑发现并捣毁一个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的仓库,当场查获烟花爆竹1000多箱,依法处理涉案嫌疑人8名。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规定,非法存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将受到治安处罚。且冬季天气干燥,民居的消防设施不足,很容易发生消防事故。

警报君说:

天干物燥,1000多箱烟花爆竹好危险!

佛山:

女子带19盒“仙女棒”乘车

民警:收缴、泡水、销毁!

近日,在佛山西站,一名旅客携带19盒“网红电光花”(俗称“仙女棒”)进站乘车,在安检口被佛山西站派出所警务执勤队民警查获。

当事人陈女士称,她准备携带“网红电光花”回广东怀集县老家燃放,增加过年的年味。经过民警的批评教育,陈女士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之规定,陈女士携带的19盒烟花被佛山西站派出所收缴并用水浸泡销毁处理。

警方介绍,“仙女棒”属于“冷烟花”,是烟花爆竹的一种,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执行与传统烟花爆竹一样的禁止携带要求。一些市民朋友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既然城市不准燃放烟花爆竹,便想着坐火车带回农村老家,此举不但将给自己的出行带来不便,更是严重威胁车站列车旅客的生命安全。

警报君说:

如果我有“仙女棒”,绝对不会带上车!

揭阳:

边骑摩托车边放烟花?拘留!

近期,揭阳市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打击非法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数据显示,元旦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涉烟花爆竹案件20宗,行政处罚21名,教育训诫超70名,及时制止不文明燃放行为40余起,打掉非法销售、储存窝点18个,查扣涉嫌非法销售、储存、运输的烟花爆竹超500箱。

1月14日,揭东月城派出所接群众举报,在月城镇234省道路段,查获一起边驾驶摩托车、边燃放烟火违法行为,2名涉事人员被以寻衅滋事拘留。

1月16日,惠来惠城派出所在惠城镇一玩具店查获烟花爆竹一批,涉事人员翁某被以非法买卖危险物质拘留。

警报君说:

骑摩托放烟花爽吗?还是拘留更爽?

【新闻加点料】

烟花爆竹燃放安全

1.购买时需选择有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的经营点;

2.所有的烟花爆竹产品都应在宽敞、安全的室外场地燃放,在上风方向燃放和观赏;

3.燃放前仔细阅读说明书,燃放烟花爆竹时要平稳牢固摆放,不要手持;

4.燃放过程中若出现熄火等异常情况时不要马上靠近;

5.不对未点燃的烟花爆竹进行二次点燃,不用已点燃的烟花爆竹点燃其他烟花爆竹;

6.儿童应在大人的看护下燃放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储存安全

1.企业不要将烟花爆竹大量堆放在密闭的仓库中,更不能放置在阳光直射或高温环境下,存储烟花爆竹应分区管理;

2.不要一次性购买大量烟花爆竹,不得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家庭、居住场所内应尽可能减少烟花爆竹储存数量、缩短储存时间,必须远离火源、热源、电源和易燃易爆场所;

4.烟花爆竹应避免淋雨受潮,尽量用纸箱或其他容器盛装,防止猫、狗和虫、鼠咬引发自燃、爆炸。

以上就是本周警报的全部内容啦!

快来关注警报君,get各种平安提醒吧~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