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广度、温度,羊城晚报聚焦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出新彩!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9 21:07
羊城晚报  作者:  2023-01-29

党的二十大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媒体而言,这也是今年最重要的一场时政采访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羊城晚报深入贯彻“平稳平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的报道方针,超前策划、周密部署、积极创新,集团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策划指挥把关,并从各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党的二十大报道小组,前后方联动,集全集团之力进行了全媒体、全景式、内外宣兼顾且安全把关“零”失误的报道。

在纸媒报道上,羊城晚报前后方报道团队联动,策划推出了“在现场”“党代表在基层”“中央党校教授读二十大报告”“二十大时光”“身边的获得感”“国际友人眼中的中国”等专题栏目。这当中,既有“高端访谈”“国际视野”“权威解读”,又有接地气的基层一线故事,多层次多角度地对党的二十大以及近十年广东工作成就进行宣传报道。

在融媒产品上,羊城晚报“全面开花”,短视频、动画、长卷、手绘、海报、H5、短剧、表情包等融媒产品丰富多样,生动准确传达大会内容,助力报道出新出彩。如《非凡十年看广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勇毅前行》长卷及动画、《60万米高空看中国 新坐标刻进山河大地》短视频、《奋进新时代•粤来粤好》系列长图及动画短片、《21座城21张海报,吐露心声!》海报、《元宇宙展馆|奔跑,沿着这些城、这些人的奋斗足迹》H5手绘、《向党报告!新时代湾区青年交上“十年答卷”》手绘长漫等。

仅10月15日至24日期间,羊城晚报刊发党的二十大报道版面累计63个,羊城派客户端、金羊网、新快网以及第三方端口共推送相关报道、融媒产品3245篇(条),系列报道在自有平台及第三方平台累计浏览量达到1.32亿。

这些亮眼的报道作品是如何创作的?本文带你揭开党的二十大羊城晚报全媒体报道背后的神秘面纱。

上 篇 

深度、广度、温度,

羊城晚报聚焦党的二十大精彩报道掠影

文| 柳卓楠丰西西 侯梦菲 谭铮 

image.png

报道小组合影

Vol.1

重大时政报道

“超前策划、周密部署、责任到人”

10月16日至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举行,但党的二十大羊城晚报的报道策划,很早就开始了。今年年初,羊城晚报便开始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进行相关的新闻报道,例如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广东”“非凡十年”“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等专题。对于省委党报的羊城晚报来说,这是贯穿全年最重要的时政报道,集团领导高度重视。会前一个月,集团 (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杜传贵每周都召集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安全、报道安全的把关责任。国庆节后,传贵社长、海利总编辑再次召开动员部署会,落实落细报道要求,再次强调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明确岗位责任。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社长、总编辑更是亲自在一线值班指挥,确保报道平稳平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

党的二十大报道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责任重、标准高。为此,羊城晚报周密部署、责任到人,特派时政新闻部记者丰西西赴京驻会报道,并抽调各部门骨干力量组成党的二十大报道小组,前后方联动,集全集团之力进行报道。会前,报道小组多次开会,讨论报道策划。会议期间,为了确保稿件不出错,每一篇稿件都严格把关,多重审核。报道组定下了一道“铁律”,每篇稿件记者写完后要自己审看一遍,关键语句要与新华社稿进行核对,自己看完后再找同事审核一遍,最后再交给报道组带队的时政新闻部主任黄丽娜审核。一个版的稿件,6000多字的内容,常常会看到报道团队成员们在一句一句读出来,反复推敲,确保万无一失。对于记者而言,能够参与这样一次伟大庄严的盛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也让自身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Vol.2

党的二十大报道

“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有现场”

关键词 1 

有深度

紧抓报告重点,做好反响和解读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推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各地、各行业的反响,是本次报道的一大重点。会议期间,羊城晚报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每天选取一个主题推出一个版的解读反响稿,主题包括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科教兴国、一国两制、文化强国、民生福祉等。在这6000多字的稿件中,包含了广东实践、代表声音、专家解读、南粤回声四个板块,力求结合广东实际,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报告在南粤大地的热烈反响。

图片

特别报道部分版面图

此外,羊城晚报策划推出《二十大时光》专题栏目,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总书记在广东视察的“足迹”相结合,通过“殷殷嘱托”“现场心声”和“亲历者说”3个板块,展现广东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文化领域、乡村振兴、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此组报道共推出7篇,前后方报道团队联动,大会召开前,时政部、湾区部的多位记者就已分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清远、潮州、汕头等地,现场采访了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情况,真正做到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度二十大时光。

图片

专题部分版面图

在深度报道方面,大会期间,羊城晚报独家策划推出了《中央党校教授读二十大报告》系列报道,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权威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包括: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脉络、路径,如何正确理解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性及其内涵和外延......选题全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热点和新提法、新内容,专访了杨英杰、韩春晖、蔡之兵、张希贤、卓泽渊、牛先锋、樊继达七位中央党校教授,推出7篇“中央党校教授读二十大报告”深度报道。因为内容的重要性、权威性、及时性,广受社会关注。很多读者表示,读完报道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片

↑ 系列报道部分版面图

关键词 2 

有广度

抓好“外宣”,国际视野看中国

党的二十大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同样也备受世界各国关注。在全球化的今天,做好外宣工作,加强国际传播,构建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也是媒体人的职责和使命。

围绕党的二十大,羊城晚报超前谋划外宣报道,携手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策划推出《国际友人眼中的中国》系列独家报道。该组报道从今年1月份开始策划,选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各一位国际友人(外国友好组织负责人),通过他们的讲述,展示国际友人眼中的中国发展故事。该系列除在内宣平台推送外,亦同步在外宣平台推送,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选取的采访对象也颇具代表性。其中尼日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胡介国是非洲首位华人酋长;马耳他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雷诺·卡莱亚致力于马中友好近五十年;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荣大伟致力于中新友好发展超过20年;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会长鲍勃·霍顿曾任美国密苏里州州长,在接受此次专访前,刚在美国与秦刚大使会面,就中美农业合作展开对话,甚少接受中文媒体专访;斯里兰卡—中国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贝塞克拉在当地政界和媒体界均有较大影响力,一直积极在斯里兰卡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国的发展理念。

图片

↑ 系列报道部分版面图

图片

↑ 羊城派开设相关专题

关键词 3 

有温度

走进基层党代表、身边的党组织

在党的二十大报道中,羊城晚报还聚焦基层一线,推出了一系列“有温度”的全媒体报道。

如在党的二十大报道预热阶段,羊城晚报就策划推出了《身边的党组织》融媒体系列报道,讲述身边党员、党组织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故事,以小见大,生动呈现了新时代广东基层党建工作实践。

图片

相关版面图

在大会期间,羊城晚报重点推出了《党代表在基层》《身边的获得感》两个全媒体栏目。《党代表在基层》推出多篇人物报道,讲述来自各行业基层一线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奋斗故事。此组报道从会前2个月便开始着手策划采访,时政新闻部、音视频部、经济新闻部、文化副刊部、湾区新闻部的记者们分赴广东各地市进行采访拍摄,力求展现基层党代表在一线最真实鲜活的奋斗故事。

图片

↑ 专栏相关版面图

《身边的获得感》栏目,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采访相关领域的市民群众,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大处着眼,从小细节、小场景、小事件、小人物等小处着笔,展现十年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 专栏相关版面图

关键词 4 

有现场

全媒体视角见证盛会,记录辉煌

党的二十大,全国关注、世界瞩目。据二十大新闻中心发布的数据,共有约2500名境内外记者报名参加大会采访报道工作。10月12日,二十大新闻中心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服务,当天,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丰西西抵达新闻中心,开启此次盛会采访报道工作。

图片

↑ 羊城派相关报道截图

图片

↑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丰西西(中)

在会场内

除了大会报道外,羊城晚报特派记者还做好广东代表团的采访报道。10月17日,广东团代表集体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推出自采报道《广东团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代表现场这样说》;10月19日下午,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三场集体采访活动上,广东团新闻发言人张虎介绍新时代广东发展成就,羊城晚报特派记者现场采访,迅速推出了图文视频全媒体报道。

生动还原精采现场。10月17日和18日的广东团分组讨论会上,二十大代表潮州市湘桥区城南小学校长苏东青、阳春市八甲镇官河村党总支书记廖高珍的发言,引发现场热烈讨论。会后,羊城晚报特派记者对党代表进行补充采访,了解她们现场发言“背后的故事”。10月19日,羊城晚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了这两个精采现场。相关稿件在自有客户端阅读量超130万(截至10月19日11时)。

图片

↑ 羊城派相关报道截图

Vol.3

玩转新媒体

创意产品助力报道出新出彩

重大时政报道,融媒体产品常常“百花齐放”。在党的二十大报道中,羊城晚报时政新闻部、音视频部、流程编务部、湾区新闻部、羊城派编辑部等多部门通力合作,推出多组原创融媒体产品,包括短视频、动画、长卷、手绘、海报、H5、短剧、表情包等,助力报道出新出彩。

其中,《奋进新时代•粤来粤好》系列长图及动画短片、《非凡十年看广东》手绘长卷、《非凡十年看广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勇毅前行》创意动画、《向党报告!新时代湾区青年交上“十年答卷”》手绘长漫等作品,生动展现了广东这十年牢记嘱托,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以实际行动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答卷。

此外,羊城晚报携手河南、河北、云南、贵州等地媒体共同推出《60万米高空看中国 新坐标刻进山河大地》短视频产品,以“卫星影像+实景航拍”的形式,俯瞰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国天眼等重大工程,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取得的极不平凡的伟大成就,相关话题在微博获得1.3亿点击量,并登上热搜第五名。

图片

识别二维码,看精彩视频

羊城派客户端携手ZAKER推出《元宇宙展馆|奔跑,沿着这些城、这些人的奋斗足迹》创意H5产品、《21座城21张海报,吐露心声!》海报,以VR看展的形式,带领网友沉浸式品读大美岭南、聆听奋斗心语。

图片

↑ 识别二维码,开启元宇宙之旅

下 篇 

奋进新时代 融媒在路上

文|宋金峪 

在党的二十大融媒体报道中,羊城晚报以音视频部为主的策划制作中心提早谋划、多点布局、创新传播,在融媒体转型的探索上呈现出高质量成果。

图片

↑ 音视频部团队工作照

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音视频部协同集团各部门精心策划,综合运用多种媒体手段,从10月13日至10月23日,在新媒体平台上推出原创视频26个,系列长图以及创意动画、海报产品等4组,原创短剧一部共14集,“羊羊、晚晚”主题表情包1组。融媒体产品内容精良,产品多样,产量巨大,效果良好,生动反映了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广东各地各界的热烈反响,深度呈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东各地高质量发展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创新描绘出一幅新时代追梦筑梦的壮美画卷。

早在今年五月底,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结束之后,音视频部报道团队就在林洁专委的指导要求下投入到党的二十大报道前期准备之中,并侧重对融媒体报道进行谋划、部署。由于融媒体报道制作周期长,内容要求高,音视频部按照不同产品类别分成几个创作小组,并进行协同合作,多次开会研究讨论产品细节,尽早地投入到产品的制作当中,精心设计,用心打磨,稳步推进各项融媒体产品。

手绘动画强势出击

《奋进新时代•粤来粤好》系列长图海报及动画短片制作耗时三个月,多次修改,工作量巨大。长图通过木棉花和祥云,串联起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科技、民生、文化、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法治9个主题,展现了广东的非凡十年,全方位展现新征程上南粤大地发生的新变化,生动讲述新时代的广东故事。

长图在画面元素的选择上注重多样化与均衡性,广东特色建筑、各类文化产业等元素相辅相成,浑然一体。线条流畅,配色唯美,主题鲜明,具有强烈的广东特色,发布后形成了社交媒体的传播热潮。

图片

精彩海报

十年来,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清远、潮州等地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足迹和殷切的嘱托,创意动画《非凡十年看广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勇毅前行》通过穿越时空的形式,将羊城晚报IP形象羊羊、晚晚与七地市地标实景航拍相结合,展现广东这十年牢记嘱托,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以实际行动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答卷。

扎根基层记录反响

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音视频部推出了《身边的党组织》《党代表在基层》《心声》等融媒体报道产品。这一系列产品突出基层底色,围绕党代表在基层、身边的党员党组织,以大主题、小切口的方式,引入典型案例、鲜活人物、生动故事,从最平实处展现新时代基层党建风貌和党员风采。

借助读者熟悉的“身边人”“身边景”,讲述读者熟悉的“身边事”,更容易引起关注和共鸣。《身边的党组织》系列就选取了三个群众身边的党员、党组织牢记初心使命,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故事,在小切口中融入一线基层视野,反映广东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基层党建摆在全省工作大局重要位置扎实有力推动。摄制组分别奔赴白云区江高镇郭塘村、番禺区广州南站和天河区中轴线CBD写字楼,真实记录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面貌。

《党代表在基层》栏目是在党的二十大会前提前谋划部署,选定多位党的二十大代表,拍摄了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基层故事。视频拍摄深入基层,后期剪辑动人动情,包装精美,在党代表的采访中穿插典型案例和小故事,让视频有细节、有温度。其中党的二十大代表、信宜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彭秋香的采访视频与她22日走上二十大代表通道同期推出,得到了广泛传播。

图片

精彩海报

《心声》系列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南粤大地引起热烈反响的现场报道,也是此次音视频部融媒体报道策划的重要一环。报道团队通过多点布局,多部门联合,加上音视频部后方剪辑团队不眠不休的通力合作,共推出系列视频13篇,其中开幕会当天就推出混剪视频2个。音视频部派出多路记者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共度二十大时光,通过镜头画面,全面反映各地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生动呈现来自基层一线与党的二十大同声共鸣的故事,深刻展现广东各界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各部门通力合作,前后方密切配合是这13篇视频能按照计划出炉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当天和第二天,如此密集地推出反响视频,做到保质保量,对于前后方团队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这也是音视频部在大型时政报道领域单位时间生产产品最多的一次。而这成果的背后,是来自于前方采访组严格执行报道计划,后方编辑组精细分工加班加点的通力合作。

加强联动放大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道是今年报道的重中之重,自然也是媒体综合实力的竞技场。加强媒体资源联动、放大传播效果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一点已有多次成功的合作案例,这一次,羊城晚报在融媒体联动上又产出了多样化的产品。

10月14日起,羊城晚报聚焦“三项工程”实施成果、突出展现百姓感受最深的切身变化,精心组织摄制的14集原创短剧《秘密》在羊城派、金羊网及羊城晚报短视频传播矩阵连续发布。

该原创短剧由羊城晚报策划制作中心与广州巧工文化影业有限公司、广州国丹影视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讲述一个广州普通外来务工者家庭的故事,反映“粤菜师傅”工程、“南粤家政”工程、“广东技工”工程从“惠及面越来越广”到“实效性越来越好”,在稳定就业大局、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

↑ 羊城派原创短剧《秘密》专题截图

重大时政报道因涉及内容广、产品多样,常常需要“团队作战”。为做好党的二十大报道,羊城晚报报业集团高度重视,倾集团之力,各部门拧成一股绳,积极配合,充分体现集团上下团结一致的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感谢为此次大型全媒体报道付出努力的每一位同事。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