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动画让新闻“动”起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9 21:07
羊城晚报  作者:  2023-01-29

随着融媒体的不断发展,各类信息呈爆炸式增长。媒体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成为新闻传播的大势所趋。新闻动画,就是通过将信息进行图形化、视频化包装,在不违背新闻真实性的原则下,呈现难以拍摄到的画面的一种新闻阐述方式。它将新闻信息化繁为简,化抽象为具象,使新闻更容易被识别、认知和记忆,从而提升用户体验,让阅读更轻松,加深用户对新闻信息的理解。

近年来,羊城晚报不断探索动画形式在新闻表达中的运用,除了短讯类新闻之外,最常见的是新闻科普类、热点类,利用动画的活泼形式直观生动地诠释新闻内容,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增强新闻活力,提升读者的新闻阅读体验。新闻动画具有的独特性,也为羊城晚报的新闻传播形式带来了新机遇。

01

动画与科普融合,产生奇妙效果

动画与科普相结合,在融媒体时代产生了奇妙的效果。科普类的新闻动画不仅可以将抽象元素生动形象化,赋予了科普新鲜感和视觉美感,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延伸了公众的感官能力,在传达信息的同时更易给人留下深刻记忆。以羊城晚报《今日识D咩》栏目动画为例,用羊羊、晚晚和咩宝的IP形象为主题,将科普元素融进动画短片中。每集的时间在1分钟左右,画风可爱又精美,语言风趣又幽默。该栏目用通俗易懂的小剧场形式,向读者科普有趣的日常冷知识。科普动画将过去高大上甚至有点生涩枯燥的科学报道变成了看得见、听得懂的动态场景、科普故事,淡化科普的疏离感,深受读者的喜爱。

↑今日识D咩|新冠抗原自我检测五步走

02

动画与热点结合,传播效果迅猛

动画与新闻热点相结合,对于突发性的新闻热点如突发社会事件、直播新闻等,具有爆发效果猛、传播速度快、有效时间短等传播特点。突发热点类新闻动画在制作上,特别考验动画团队的专业能力与默契度,团队磨合度越高也就代表它解决问题的能力越强。在制作这类动画时,就要考虑如何用短时间成本创作出高质高效的作品,获取到最大的用户流量。

对于预见性的热点,如国家法定节假日、纪念日、大型赛事活动等等,往往需要提前准备,在最大程度上减轻后期赶片的压力。如在2022年七夕、中国医师节等节点中,羊城晚报推出的动画作品《传说中的“鹊桥”究竟有多长》《什么是中国医师节》先后上线,受到广泛关注。

↑什么是中国医师节?丨今日识D咩

03

动画助力主题报道走向千家万户

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同题作文”越发白热化。而动画的深度使用,往往能让报道产品突围而出。

以羊城晚报《非凡十年看广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勇毅前行》创意动画短片为例,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热点,团队提前3个月策划,多次开会研究讨论产品细节,尽早地投入到产品的制作当中,精心设计、用心打磨,将羊城晚报IP形象羊羊、晚晚与七地市地标实景航拍相结合,把十年来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清远、潮州等地留下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足迹和殷切的嘱托,以穿越时空的创新形式,展现广东这十年牢记嘱托,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以实际行动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答卷。该产品在羊城晚报新闻客户端首发,多平台转发传播,累计浏览量达百万次,获得多条战线肯定,实现传播流量和口碑双丰收。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羊城晚报通过10张手绘漫画,深入讲述广东的红色故事,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广东人民进行艰苦卓绝、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挖掘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的精神财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手绘H5丨初心粤迹,快来打卡!

总的来看,不断创新新闻传播的内容和形式,提升信息传播的质和量,是现代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新闻动画以其生动形象、信息量大、传播效果强等优势在新闻传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在新闻动画中,动画只是载体,内容才是核心。新闻动画要不断创新,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用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信息,让新闻“动”起来,增强新闻传播的有效性,才能赋予新闻报道新的生机与活力。

彩蛋

偷偷透露一波 ↓ 

羊羊、晚晚“变身记”

1

最初版本

图片

图片

2

小羊、小晚

第一次“变装”

正式

大变身

第一版

添加IP“咩宝”

图片

↑ 线稿

图片

↑ 色稿

图片

↑ 设计说明

第二版

羊角大PK

01

图片

02

图片

03

图片

04

图片

05

图片

06

图片

图片

是不是“傻傻分不清楚”?

究竟有咩分别呢?

秘密其实在羊角!

最终我们选定了06号晚晚童鞋!

图片

图片

第三版

最终版IP

图片

↑ 线稿

图片

↑ 色稿

图片

↑ 设计说明

正式亮相

“出道”即成爆款

图片

图片

图片

8月19日

羊城晚报IP形象羊羊、晚晚

携萌宠咩宝正式亮相!

差点忘了

“羊晚咩宝在报社”在微信上线啦!

快去使用表情包斗图吧!

图片

↑ 羊晚咩宝能量满满

图片

↑咩宝日常欢乐多

图片

↑ 羊晚咩宝在报社

图片

叶秋艳

羊城晚报

音视频部策划室

全媒体记者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