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粤”忙!大数据显示全国最繁忙高铁站、机场都在广东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3-01-29 21:12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3-01-29
广东文旅、消费行业正持续回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广州南站和深圳北站成为全国最繁忙的两大火车站,深圳华侨城旅游区等广东5A级景区,成为全国热门打卡景区……兔年春节假期刚结束,1月28日,腾讯位置服务通过大数据对广东春节期间返乡、返城、旅游等出行情况进行了观测。大数据显示,整体来看,城市迁入迁出人口数、景区热度、交通枢纽热度等多项数据均表明,广东文旅和消费行业正在持续回暖。

广州南站、深圳北站连刷历史新高

大数据显示,成都、广州、重庆成为流动性最高的三个城市,迁出和迁入人口均位居前列。其中,广州市的迁出人口和迁入人口均排名全国第二,较去年春节同期也有了大幅增长。此外,深圳市的人口流动性也入围全国前十。

城市人口的流动性增强,意味着交通枢纽更加繁忙。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广州南站成为全国最繁忙的火车站。广铁集团发布的数据也显示,1月27日广州南站当日开行列车1148列,刷新建站以来历史纪录,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8.7%。

此外,深圳最大火车站深圳北站的热度紧随广州南站之后。据深圳铁路部门披露,1月27日、28日,深圳北站到达旅客分别突破29.2万人次和29.7万人次,连续创历史新高。

机场方面,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也是全国最繁忙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热度也进入全国前三。

广州、深圳消费回暖,商场“旺丁旺财”

人口流动性增强,也让“烟火气”持续升腾,带动城市消费回暖。腾讯位置服务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城市的三十多家热门商场进行了观测,在热度榜前十五名中,广州和深圳共十座商场入围。

以广州市天河区披露的数据为例,春节假期,正佳广场所在的天河路商圈总人流量1189.1万人次,日均人流量环比元旦假期上升21%。正佳广场举办了唐宫夜宴千灯会等活动,销售额同比呈两位数增长。

红色博物馆、纪念馆成春节打卡热门

随着各类惠民利民政策措施相继推出,文旅行业也持续回暖。大数据显示,在全国数百家知名的5A级景区中,位于深圳的华侨城旅游度假区,位列全国5A级景区热度榜第四名。

在广东全省5A级旅游景区中,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和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以及惠州的西湖风景名胜区进入省内热度前五。

此外,大数据显示,红色博物馆、纪念馆也是春节热门打卡地,其中广东的孙中山故里旅游区迎来了大批游客参观,热度跻身红色景区热度榜前十。旅游区内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年初一至初四,孙中山故居的人流量超过14万人。中山詹园的负责人也表示,每天实际的人流量大幅超出预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