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广东没有发生一起自然灾害及生产安全事故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粤应宣 发表时间:2023-01-29 21:21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粤应宣  2023-01-29
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群众出行稳中有序,安全生产稳中向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通讯员 粤应宣

1月29日,记者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获悉,2023年春节假期,广东接报突发事件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7.78%和42.86%,全省没有发生一起自然灾害及生产安全事故。

1月28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总结会议,全面复盘春节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梳理固化工作成果,总结提炼规律认识,分析当前面临的安全风险,研究部署针对性措施,确保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1月27日,广州迎返程高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摄

会议指出,全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群众出行稳中有序,安全生产稳中向好,自然灾害稳中可控。春节假期结束后,道路交通仍在高位运行,各类从业人员陆续返程到岗,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做好后续安全防范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系统要认真落实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职责,做到状态不减、干劲不减、防范措施不减,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要突出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严格执行复工复产“六个一”要求,紧盯各类安全风险,逐项制定管控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要重点抓好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做好春运后半程的预告预警、巡查巡护、有效疏导等工作,保持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防范好低温冰冻天气给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要重点抓好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防范,强化对港口、渡口、航路、船只和船员的管理,加大对黑游船、黑游艇整治力度,密切关注海上大风动态,做到不安全不出海。同时要做好琼州海峡等重点区域的应急准备工作。

要重点抓好消防安全防范,加强消防安全提醒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发生小火亡人和重特大火灾事故。要重点抓好烟花爆竹和群众聚集性活动安全防范,广泛宣传烟花爆竹安全常识,引导群众正确购买、安全燃放。严格大型活动安全管控措施,落实主办方和监管方的安全责任。

要重点抓好低温冰冻和森林火灾安全防范,加强低温冰冻灾害防范,确保特殊群体温暖过冬。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严格野外火源管控,一旦发生火灾,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要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开工高潮的风险防范,防止盲目开工复工,防止压缩合理工期,防止压减安全投入,既要把开工搞得红红火火,也要把项目部的现场搞得平平安安。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