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战士休假期间,火海中勇救九旬老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黄献 吴克振 戴柏权 李志林 发表时间:2023-01-29 22:57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黄献 吴克振 戴柏权 李志林  2023-01-2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黄献 吴克振 戴柏权 李志林

“多亏了余胜胡和乡亲们鼎力相救,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提起大年初四的那场大火,江西省鄱阳县四十里街镇湖东村的不少村民仍心有余悸。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四,在家休假的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下士余胜胡随家人一起去给亲属拜年。当天14时许,在院中与家人闲聊时,他突然听到有人呼喊:“快来人啊,快救火啊!”他闻讯赶去,现场浓烟滚滚,火势迅速蔓延,情况十分危急。得知户主89岁的父亲余树柏老人被困在二楼一房间内,余胜胡不顾个人安危,顶着浓烟和烈焰,奋不顾身地冲进房间,背着老人冲出火海。

火灾后现场 受访者提供

得到消息的村民也陆续赶来参加救火。余胜胡冷静地组织村民分头行动,有序装水、传水、泼水,他自己则第一个提着水桶冲进屋内,对着火舌扑去,一次又一次毫无畏惧。

火势越来越大,焦糊味越来越浓……余胜胡大声告诫乡亲们:“你们都走远一点,房屋四周危险,不要靠近!”他让乡亲们到院外和邻居家取水,配合灭火,自己却连续多次进入火海,把能抢救的财物抢救出来。他的脸上、身上满是灰烬。

在邻里乡亲的协助下,火势慢慢减弱,但仍有明火在继续燃烧,当地消防部门接警后火速赶来。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施救,火势终于得到控制。此时,屋内的白墙已被烧得一片漆黑,墙皮脱落,地上满是积水。余胜胡浑身上下湿透,头发被烧焦,脸上、手上多处受伤。可他并不介意,“作为人民子弟兵,老乡家不幸失火,我和乡亲们一起帮忙,受点儿伤不算什么”。

由于营救及时,余树柏老人已无大碍。事后,当被问到冲进火海救人那一刻的心情,余胜胡说:“那一刻真没想那么多,只觉得作为一名军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应该做的事。”

事后余胜胡探望老人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余胜胡现服役于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是一名班长,入伍以来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并数次获得嘉奖。

余胜胡(后排左四)参与新训任务 受访者提供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