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越”!广东播下“春天第一粒种子”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30 06:13
金羊网  作者:  2023-01-30
节后开工第一天,广东第一场重要会议“落子”高质量发展。随后,各地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9日,广州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聚焦广东高质量发展】

节后开工第一天,广东第一场重要会议“落子”高质量发展。随后,各地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广州

一季度460多个项目落地 总投资超6800亿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鄢敏报道:争先机、开好局,广州吹响了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1月29日,广州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据悉,2023年全市安排1722个“攻城拔寨”项目,总投资约6.6万亿元。

四大领域亮点多

据了解,2023年一季度广州共有460多个项目开工、签约,总投资超6800亿元。其中,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4个,合计总投资3246亿元;总投资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20个,合计总投资2351亿元。

在产业领域,广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孚能科技、融捷锂离子电池、万洋科技众创城等344个产业项目开工签约,总投资5473亿元。

在基础设施领域,广州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南沙万环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配套管线工程等81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495亿元。

在社会民生领域,广州全力加快民生项目建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沙院区)、黄埔区黄陂水质净化厂二期等20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84亿元。

在城市更新领域,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有力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黄埔沙步、黄登旧村改造安置区工程等22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764亿元。

三大城区势头猛

本次开工签约活动以黄埔区为主会场,并在南沙区、增城区设立分会场。据介绍,黄埔、南沙、增城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发挥示范先锋带头作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开工、签约项目总投资均超千亿元,孚能科技、融捷锂离子电池、万洋科技众创城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孚能科技广州生产基地项目位于黄埔区知识城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30GWh动力和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24GWh动力电池和6GWh储能电池的生产能力,预计达产年产值约200亿元。

融捷锂离子电池制造基地与研发中心项目位于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项目总投资85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9GWh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

万洋科技众创城项目位于增城区仙村镇上境村,项目总投资预计50亿元,建成集研发创新、生产制造、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生产生活配套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区,预计达产年产值超80亿元。

项目落地速度快

当天,黄埔区同步推出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十项措施3.0、工业快批10条2.0、实施部分市级行政管理权限等三项改革政策,全力打通项目落地“快车道”。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营商环境便利度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经开区第一。不久前,该区出台“工业快批10条2.0”,为区内工业项目提供从招商选址阶段到竣工验收阶段筹建全流程的订制式审批服务,精简提速为企减负。

2023年是黄埔区电网建设投产规模最大的一年,计划开工变电站5座,计划投产变电站10座,投产总数超过前5年总和,投产后可解决163万千伏安的负荷需求。为此,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共同出台《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改革十项措施》(简称“用电10条”)3.0升级版,推出园区用电、充电预装、电力金融三种模式创新。

在行政管理权限方面,广州市政府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等11项重要市级权限调整至知识城管委会实施,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深圳

首批266个项目开工 总投资约3295.3亿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沈婷婷报道:收获之季,更是奋发进击之时。1月29日,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南山区腾讯音乐总部举行。本次启动新开工项目共266个,总投资约3295.3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约535.6亿元。

突出制造业当家

本次新开工项目都有哪些特征?

——突出制造业当家,推进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围绕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重点企业总部项目加快落地实施,开工建设湾区“20+8”之智能传感与精密仪器先进制造业园区综合开发项目、腾讯音乐总部、深圳华发冰雪世界等44个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213亿元。

——推动建设一批科技创新设施和载体平台项目,增强科技基础能力、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开工建设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前海深港创新产业园、河套深港合作成果转化中心改造工程等26个科研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60.7亿元。

——加快打造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开工建设洲石路改造工程(一期)、双千兆光网建设和5G能力提升工程、观澜河干流碧道工程、危废处理改造和升级工程等96个城市建设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96.6亿元。

——围绕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开工建设市儿童医院科教综合楼、祝龙田九年一贯制学校、翠湖文体公园、龙城街道文体中心项目等70个民生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46.1亿元。

企业备受鼓舞

事实上,就在大会举行前一天,1月28日晚,深圳发布2022年经济数据:GDP32387.68亿元,同比增长3.3%。无论是规上工业增加值首破万亿,工业规上总产值和全口径增加值首次实现“双第一”,七大战新产业增加值攀上1.3万亿元台阶,还是固定投资增速跃居一线城市第一、出口增长13.9%规模连续30年居内地城市首位,都显示了经济的向稳向好,以及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和强大韧性。

作为266个重大项目之一的腾讯音乐总部大楼项目,总投资达15.8亿元,用地面积6788平方米,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计划2027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参加大会的腾讯音乐党委书记、腾讯音乐副总裁傅鸿城表示:“今天全市的高质量发展大会选择在腾讯音乐总部项目现场举行,给整个集团乃至音乐娱乐领域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佛山

一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103个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正杰、张闻报道:1月28日,佛山市重大项目开工活动暨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动工仪式在高明区举行,一市五区同步连线,以“竞标争先、赛龙夺锦”为主题全力冲刺实现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据悉, 2023年一季度,佛山全市五区共安排新开工重大项目103个,总投资850.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0.84亿元。

在103个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79个、基础设施项目19个、民生项目5个。其中,三龙湾数智科创产业园等15个产业项目在1月29日破土动工。同时,佛山争取到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券额度达350亿元,规模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珠海

一季度新开工项目186个 总投资916亿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旭、通讯员朱宗报道:1月29日,珠海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暨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据悉,今年一季度,珠海新开工项目186个,总投资916亿元。

今年一季度珠海新开工项目中,产业项目90个,总投资704亿元;九洲大道快速化提升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49个,总投资129亿元;富山工业城蓝领宿舍建设项目等民生保障工程47个,总投资83亿元。此外,珠海全年计划实施项目510个、总投资77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5亿元。

作为当天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之一,迈为技术珠海运营副总经理陈友国告诉记者,预计今年10月,迈为技术将在珠海建成投产15万平方米的迈为技术珠海半导体装备产业园一期项目,实现产值近10亿元,迈为技术还将于三年内在珠海建成45万平方米华南总部制造基地,并计划在五年内达到150亿元产值。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