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31条举措 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董鹏程、胡彦 发表时间:2023-01-30 06:38
金羊网  作者:丁玲、董鹏程、胡彦  2023-01-30
2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广东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提出的6个方面31条具体举措进行介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丁玲、董鹏程、胡彦报道:广东是市场主体大省,也是个体工商户大省,2022年全省新登记个体工商户达到146.95万户。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个体工商户近两年来也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市场开拓难等问题。为全力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1月2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广东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的6个方面31条具体举措进行介绍。

在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方面,通过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水电气及经营场所使用成本,强化保险保障作用等政策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减轻经营负担。

针对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着力强化金融扶持。通过降低支付手续费用提供更多信贷支持,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以及贴息政策,加强征信管理服务,便利外汇业务线上办理等政策措施,多措并举缓解资金压力。

减轻个体工商户税费负担方面,持续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抓实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增值税减免及优惠、契税优惠,顶格实施六税两费减免,顶格实施重点群体税收减免等政策,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支持。

激发个体工商户活力,打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应有之义。《措施》明确,要支持个体工商户直接变更经营者,落实港澳台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信用监管等措施。

拓展个体工商户发展空间方面,《措施》提出,要丰富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种类,从持续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支持发展线上商业模式、提升个体工商户质量管理水平,加强标准化服务等方面入手,促进个体工商户提质增效。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供给方面,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个体工商户创新创业、支持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同时加强个体工商户发展状况监测分析,构建公共服务平台体系等措施,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