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质量发展为何一定行?新的春天 新的征程 新的出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晶、许张超 发表时间:2023-01-30 06:50
金羊网  作者:孙晶、许张超  2023-01-30
在广东“新春第一会”的引领下,全省上下争分夺秒,向高质量发展发起冲刺。

坚持制造业当家,需发挥“链主”企业头雁引领作用和生态主导优势(资料图片)

高质量发展粤式三问·新春作答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晶 许张超

2023年的春天,一切都生机勃勃。工厂机器轰鸣,商场人潮涌动,田间春耕开启,广州南站、白云机场迎来返程高峰。从全国各地汇聚到广东,务工人员对未来充满信心,企业家们制定了发展蓝图,政府机关对“施工图”干劲十足,在广东“新春第一会”的引领下,全省上下争分夺秒,向高质量发展发起冲刺。

争分夺秒拼出广东速度

向高质量发展,展现的是广东速度。

这个速度,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凸显。这是近年来广东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春节假期后第一天,广东直接投入到高质量发展的建设工作中。大会主会场参会人数达1000人,其中参会企业超过500家。同时,大会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至全省各地市、县(市、区),分会场参会人数达2.5万人。

这个速度,在各地市的“施工图”中呈现。广州提出以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三个一万亿”支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增长6%以上;深圳提出以双区建设为牵引,更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和核心引擎,全力实施好前海合作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

“必须拼出佛山功夫,才能把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干成稳中求进、走在前列的升腾景象。”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说,佛山负责招商、招工、暖企、抢订单的四支队伍,会后就奔赴征程。

“把2023年定为‘招商年’,实施‘全员招商’,加快产业立新柱,力争七大战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产值破千亿元……”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表示。

“继续壮大金属加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实现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肇庆市委书记张爱军说。

务求实效展现企业担当

向高质量发展,企业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企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广东是全国经济总量居首位的省份,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多年稳居全国第一。其中,作为广东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大批龙头企业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文峰在会上表示,要充分发挥央企主力军作用,全力推动有效投资落地落实,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2023年加快推进电网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等在粤项目建设,预计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600亿元,年内计划投资约800亿元,积极融入和服务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广汽集团将积极发挥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头雁引领作用和生态主导优势,通过自主创新、扩大投资“强链”,自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优化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

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4万多户农户合作养殖,2022年户均收入近20万元。

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军在分会场表示,作为国家首批七个重大外资项目之一,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落地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以来,截至2022年年底,项目累计到位资金14.2亿美元,累计固定资产投资175.5亿元人民币。目前项目现场施工人员6350人,项目的关键大件重型设备已提前吊装完成……

2022年,广东首次系统明确全省构建梯度培育格局,对“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三类企业将分别实施“三大培育工程”和“百千万计划”,打造“链主”企业引领、单项冠军攻坚、“专精特新”企业铸基的世界一流企业群。今年一月就有8986家新申报的粤企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干字当头”拼未来。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强调,扎扎实实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