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公布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范晗越、马灿 发表时间:2023-01-30 19:04
金羊网  作者:范晗越、马灿  2023-01-30
“雪糕刺客”、“知网受罚”等事件受关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晗越 马灿

1月3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基于大数据与舆情社会影响力测算结果,梳理并公布了“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中消协表示,希望通过对热点舆情的深入解析,引起社会各界对消费维权问题的关注,以促进各方更好地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助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中消协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一、“价格刺客”有违明码标价诚信原则

2022年夏,“雪糕刺客”一词走热,并随后引出了对“水果刺客”“文具刺客”等其他价格虚高的“普通商品”的讽刺。舆论认为,“价格刺客”就是利用不规范标价等各种手段,将一些高价商品伪装成普通商品,从而“套路”消费者埋单,实质上是一种变相价格欺诈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二、“科技与狠活”折射消费者对食品非法添加的担忧

2022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博主发布揭秘食品制作“内幕”的短视频,号称“科技与狠活”,引发舆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三花淡奶”“人工牛排”等食品成为网络热词。有消费者认为,此类现象暴露出当下市场上存在的一些利用食品添加剂“合成食品”,威胁消费者健康的问题;但也有观点称,此类短视频是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读,混淆了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的概念,有制造噱头博取关注的嫌疑。

三、医疗美容风险与陷阱阻碍“求美”消费需求释放

中消协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每年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2022年11月,中消协发出消费提示,呼吁广大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医美需求,正确选择医美机构,审慎作出医美决策。

四、预制菜产品品质及应用场景存在侵权隐患

2022年7月,媒体报道称,一些消费者发现自己在餐厅花大价钱消费的菜肴,在超市的冷柜中可能只需要三分之一的花费。还有一些消费者在消费后发现餐厅菜品是用预制菜制作的,感觉受到了欺骗。2022年9月,一则“专家称预制菜如同‘猪狗食’”的话题,让预制菜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五、主播售假问题暴露直播带货侵权乱象

2022年以来,各地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已查处多起通过直播平台售假案件,其中不少案件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直播销售乱象成为消费者维权焦点之一,假冒伪劣、货不对版、优惠差异等是主要问题。从央视“3·15”晚会曝光翡翠直播售假骗局,到头部主播接连遭“打假”,诸多争议事件暴露出直播带货售假引发消费乱象。

六、“菜刀不能拍蒜”争议警示企业须尊重消费

2022年7月,知名老字号品牌张小泉因“消费者投诉菜刀拍蒜断裂”引发舆论热议。“拍蒜”本是公众做饭最常见的场景之一,张小泉作为以传统刀具闻名的老字号,客服“不建议使用这种菜刀拍大蒜、拍黄瓜”的回应,让消费者无法理解。质疑声之下,是人们对张小泉没有满足消费者消费需求的批评。该事件也暴露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之下,一些商家强推性价比畸低的产品,再通过所谓“消费者教育”完成收割闭环,让消费者花了冤枉钱,又有苦说不出的行业痛点。

七、电商平台“保价”服务被指“套路”消费者

保价服务成为2022年各大电商平台在“双11”促销活动中的宣传重点,但其实施成效却引发舆论质疑。2022年10月下旬,阿里、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均在“双11”相关活动宣传中强调平台保价服务,保价时间从27天至34天不等,一些平台还增设了“一键退差价”的渠道;各大电商平台规则不一的保价服务,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消费者对于“双11”促销力度的信心,一时间成为舆论焦点。然而,媒体调查发现,不少商家的保价服务事实上附加各种条件,有的将价格先升后降,有的修改商品链接逃避价保责任,有的随意设定满减规则,不仅使得消费者“雾里看花”,还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隐患。

八、“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沉浸式娱乐形式隐藏不安全因素

近年来,文娱消费持续升温,以“密室逃脱”“剧本杀”等为代表的沉浸式娱乐项目蓬勃兴起。但同时,这类娱乐项目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一是多家“密室逃脱”“剧本杀”主题涉及惊悚、恐怖等元素,但部分店家存在未明确告知消费者游戏规则及环境问题,尤其是未对未成年人作出提醒与劝阻。二是“密室逃脱”“剧本杀”往往在狭小昏暗的空间开展,游戏场景采用易燃可燃物装修装饰,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三是因个别经营者倒闭或跑路,预付式消费者单方面遭受财产损失。此外,剧本涉嫌抄袭、消费者意外受伤、店内工作人员骚扰等乱象也屡见报端。“密室逃脱”“剧本杀”迅速扩张、野蛮生长,带来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九、知网涉垄断被罚事件警示平台发展不可忽视消费者权益

2022年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知网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处以8760万元罚款,对此知网回应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并公布了15项整改措施。作为国家支持建设的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知网平台“店大欺客”的批评声近年来越来越多,此次被处罚,是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平台经济依法实施监管的重要举措,对维护学术文献数据库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促进知识生产和流动、推动创新发展、保护知识产权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网络游戏停服删档引发虚拟财产侵权争议

2022年,一些运营不当的网络游戏“停服删档”引发虚拟财产纠纷,导致消费者投诉的事件屡屡引发舆论关注。2022年2月,手游《云裳羽衣》停止运营引发消费者大量不满,中消协介入后,该游戏运营方中止了停服流程。2022年11月下旬,“网易与暴雪停止合作”事件也受到舆论关注,拥有庞大玩家群体的《魔兽世界》《炉石传说》等游戏极有可能因停服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