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3分钟动画或能查出宝宝眼疾 最快10分钟出结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邰梦云、唐艳丽 发表时间:2023-01-31 07:24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邰梦云、唐艳丽  2023-01-31
中山眼科中心研发出全球首个婴幼儿视功能损伤手机智能筛查系统“AI宝睛灵”。

利用智能手机早期筛查婴幼儿视功能损伤场景   受访者供图

中山眼科中心研发出全球首个婴幼儿视功能损伤手机智能筛查系统“AI宝睛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邰梦云 唐艳丽

“0到4岁的婴幼儿即使感到眼睛不舒服,往往碍于语言表达受限、到医院难以配合现有视功能检查等原因,容易出现漏诊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导致可能出现长达几十年低视力甚至致盲。”1月30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悉,该中心副主任、医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科带头人林浩添教授及其团队为破解婴幼儿视功能损伤及相关眼病早期筛诊难题,联合全球多家医疗及研发机构研发出了全球首个婴幼儿视功能损伤手机智能筛查系统。该研究成果已于26日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在线发表。

记者了解到,该筛查系统目前是借助智能手机微信小程序“AI宝睛灵”作为运行载体,需要0-4岁婴幼儿宝宝观看一段3分钟的动画视频,其间前置摄像头将开启,捕捉他们观看动画时候的注视行为,此注视行为视频上传系统后,经智能分析10分钟左右给与诊断结果,判别婴幼儿是否存在视功能损伤。

最快10分钟就能出结果

据悉,研发团队通过长期临床实践,发现了一批与婴幼儿视功能损伤高度相关的异常注视行为模式,前后耗时8年,采集了来自真实世界的3652名婴幼儿超过2500万帧注视行为视频数据,设计了集婴幼儿行为诱导、数据采集、智能分析、结果反馈于一体的婴幼儿视功能损伤智能化筛查系统框架及一套稳定高效的人工智能算法模型,通过人脸关键点重建和噪音信号滤过等多种技术手段实时监控数据质量,最终保证系统在复杂的现实筛查场景中的稳定表现,适用于医院、社区、居家等多场景筛查。

林浩添说:“我们将此筛查系统部署在便捷的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整个筛查方法成本低、效率高、效果好。系统在全国4家医疗机构参与的多中心外部验证中的筛查准确率超80%。同时,研究团队招募了120个家庭参与居家筛查,便捷的系统操作流程使得99%的家长都能顺利完成筛查试验,最快10分钟左右即可出结果。”

平均筛查准确率超85%

林浩添指出,由于造成婴幼儿视功能损伤的病因与表现多样复杂,早期发现不同原因引起的视功能损伤十分重要,然而传统的检查手段难以实现多病种覆盖。为解决这一难题,研究团队还基于视频大数据,深度挖掘了不同眼病引起的婴幼儿视功能损伤的异常注视行为模态,并依托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突破性地实现了对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上睑下垂、先天性青光眼、斜视、视网膜母细胞瘤等超16种婴幼儿常见致盲眼病引起视功能损伤的早期检测,平均筛查准确率超85%。

“目前‘AI宝睛灵’已经提交微信进行审批,现在处于试用阶段,预计下周可以正式使用。”林浩添还告诉记者,近期他的团队也正在与“粤省事”等公众平台进行对接和部署,按照要求走完相关流程即可上线该筛查系统,旨在为婴幼儿视功能损伤及相关眼病的大规模筛查提供可行方案。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