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经济增长将助力全球供应链恢复稳定

来源:海外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31 11:43
海外网  作者:  2023-01-31

海外网1月30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7日报道,中非经贸快速发展凸显了中国在非洲的商业影响力,经济学家称中国经济增长将助力全球供应链恢复稳定。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中国与非洲国家进出口额171545242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3%。《日本经济新闻》称,除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因素,这更多是中国积极推动和非洲国家的经贸工作所致。路透社经济学家称,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提振消费,并助力全球供应链恢复稳定。

为了促进贸易平衡,中国已允许近十个非洲国家免税出口特定商品,新政策涵盖了约8800多种商品。中国还承诺在未来3年内,即到2025年,力争进口3000亿美元的非洲商品。《日本经济新闻》称,这将给安哥拉、赞比亚等国家带来不菲的收入。

《日本经济新闻》还关注到,新年伊始,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此访也是中国外长连续33年年初首访非洲。秦刚再次强调了中国同非洲国家稳固的经贸和安全合作关系。2022年,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不断同非洲拉近距离,不少基建项目正在建设或已经完工,如在尼日利亚建造的沿海铁路线、援助坦桑尼亚建设的巴加莫约港等。数据显示,中国在非洲的基建投资数额至少是西方国家总和的2.5倍。《日本经济新闻》称,中非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海外网/王珊宁)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