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智:在“五羊杯”比赛更有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3-02-02 06:27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2023-02-02
洪智棋风勇猛刚烈,善于乱中取胜,被棋迷尊称为“洪天王”,而“五羊杯”可以说是这位“天王”渐露峥嵘的地方。

在象棋界,洪智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棋风勇猛刚烈,善于乱中取胜,被棋迷尊称为“洪天王”,而“五羊杯”可以说是这位“天王”渐露峥嵘的地方。从2005年到2009年,洪智连续参加了五届“五羊杯”,而正是在他首次参加“五羊杯”的同年,洪智夺得了个人首个全国冠军。洪智说,参加“五羊杯”的经历大大提升了他的信心。2006年,刚刚夺得全国冠军的洪智又携连胜之威,将当年的“五羊杯”冠军收入囊中。从这个角度来看,“五羊杯”绝对对得起“象棋全国冠军摇篮”的称号。

参加“五羊杯”是小时候的梦想

和很多棋手一样,洪智象棋之路的启蒙老师是他的父亲。据洪智介绍,他父亲是一位棋迷,从小就教他和姐姐下棋,到了他六七岁的时候,父亲见洪智对象棋有兴趣,就开始有意将他往这个方向培养。“我正式学棋一两年后,也就是我9岁的时候,就代表湖北省参加了少年赛。然后等到11岁的时候,我就拿了湖北省的少年冠军。当时在湖北省,可以说在16岁以下这个年龄段几乎没有对手了。那时我便坚定了走象棋这条路的决心。”洪智说。

从全省少年冠军到全省冠军再到全国冠军,以及之后的“五羊杯”冠军,洪智的象棋之路看似走得顺畅且坚实,但在少年时的洪智眼中,“五羊杯”还是一个遥远的大舞台。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非常希望能在‘五羊杯’和他们下盘棋”。洪智口中的“他们”指的是杨官麟、胡荣华等前辈,在当时学棋的年轻人眼中,这些人就像是“神”一般的人物。

提起当年的心境,洪智记忆犹新:“参加‘五羊杯’可以说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因为当时能参赛的全是全国冠军,他们都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别说和他们下棋了,就是简单见上一面也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我当时心里就在想,如果我能参加一届‘五羊杯’,那么该是多么幸运,参加‘五羊杯’可以说是我那时的一个梦想。”

2005年,洪智的梦想成为了现实。虽然他当时还不是全国冠军,但他凭借等级分靠前递补入围,第一次站上了“五羊杯”的舞台。洪智在他的首届“五羊杯”就闯入了四强,只是在半决赛输给了最终的冠军许银川。谈及这次经历,洪智表示参加“五羊杯”让他提升了和高手对决时的信心,这对他夺得全国冠军很有帮助。“能参加‘五羊杯’的棋手水平本来就很高了,他们有冲击全国冠军的实力,再加上在‘五羊杯’上和一流高手有过交流,夺得全国冠军也就顺理成章了。”洪智表示。

一年后,已成为全国冠军的洪智在他参加的第二届“五羊杯”就夺得了冠军,他在那届比赛和吕钦有过一场精彩的对局,这盘棋也是洪智心中他在“五羊杯”赛场上的最为得意之作。“无论是开局、中段还是残局,我的发挥都非常好。”值得一提的是,杨官璘在现场看了这场比赛,这让洪智非常激动。“能在老前辈面前有这么精彩的表现,我真的很高兴,因为我一直都把他(杨官璘)当作我的偶像”。

“五羊杯”的氛围独一无二

在得知“五羊杯”要复办后,洪智激动万分。“我一直希望‘五羊杯’能继续办下去,我认为这是象棋运动的一种延续。”洪智说,“在文化公园比赛的那种感觉、那种氛围,现场观众的那种热情都是无与伦比的,这种互动感是非常特殊的,是在其他比赛中都找不到的。”

在洪智看来,“五羊杯”中的棋手和观众之间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这种亲近感蕴含在唱棋人抑扬顿挫的语调中,藏在现场观众炙热的眼神中。“‘五羊杯’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唱棋。唱棋人会把你下的每一步棋都一字一句地唱给观众,这是在其他比赛中绝对看不到也听不到的。有时候我们还会坐在外面的大舞台比赛,下面全是观众,这种感觉也是其他比赛无法提供的。”洪智感慨道。

和很多棋手曾经提到的一样,洪智也认为在“五羊杯”比赛更有动力,而这些额外的动力来源于观众,每一名在这里下棋的棋手都会有在主场作战的感觉。洪智说,在“五羊杯”下棋不像是在比赛,更像是在进行一场表演,舞台下的棋迷也是这场表演的观众,棋手和棋迷之间的联系非常密切。

如今,洪智又来到了“五羊杯”的舞台,他也非常期待自己的这次表演。谈及自己在本届比赛的目标,洪智非常诚恳,他认为如果“五羊杯”当年没有中断,他的成绩会好得多,毕竟当时他正处职业生涯的巅峰。“现在来看,还是年轻的那几名棋手更有优势,毕竟他们的等级分也更高。”洪智说。

不过,这不代表洪智会轻言放弃,他坚定地认为,自己仍然很有竞争力,非常“能下”,而为观众带来精彩的对局则是他最为在意的事。“我来参加‘五羊杯’,就是为了回顾当年的感觉。当然我也很有自信,碰到任何一个对手都有一战之力,他们别想轻松地战胜我。”洪智表示,他对参加本届比赛的成绩没有要求,“我觉得能再次站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希望能带给大家一些精彩的对局,让观众享受比赛,能从比赛中感受到快乐。”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