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聚焦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 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发表时间:2023-02-03 06:26
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2023-02-03
打造高水平就业幸福地、社保共享地、人才新高地、增收共富地、和谐示范地。

广东召开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粤仁宣报道:2月2日下午,广东召开2023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要求,广东人社系统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打造高水平就业幸福地、社保共享地、人才新高地、增收共富地、和谐示范地。

实现充分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

广东将聚焦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全力筑牢技能人才支撑。出台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实施技工教育政策互通、强基培优,优化技能培训生态,开展技能灯塔行动。

与此同时,切实维护人社领域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劳动关系领域涉稳问题专项治理,健全根治欠薪长效机制。

打造人才高地

优化升级“五个一”服务体系

在人才建设方面,广东将聚焦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支持建设博士、博士后科研载体,建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持续优化升级“一港一园一卡一站一库”“五个一”服务体系。

聚焦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立足人社职能更好促进乡村振兴。强化人才驿站引才功能,以电商人才培育为重点实施“农村电商”工程,逐步缩小城乡社会保障水平差距。开展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把脱贫劳动力稳在广东。

与此同时,广东人社系统将全力推动部省战略合作落地。深入推进湾区“就业通”“人才通”“社保通”“治理通”。高质量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

解决急难愁盼

健全多层次社保体系

在新的一年,广东将着力健全多层次社保体系。坚定不移深化社保改革,想方设法提高待遇水平,均衡兼顾健全支柱体系,持之以恒加强基金监管。

聚焦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三项工程生命力。办好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备战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和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

聚焦治理能力提升,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深入开展行风建设提升行动,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

会议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强化政治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理论武装,突出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组织建设,深入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行技工院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巡视反馈问题和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任务。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