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松山湖:推动研发投入占GDP超10%

来源: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东清宣 发表时间:2023-02-03 07:03
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东清宣  2023-02-03
莞市各镇街(园区)先后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结合自身实际,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东莞镇街定目标克难点

羊城晚报讯 记者秦小辉、通讯员东清宣报道:面对“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东莞这座拥有“市直管镇”行政架构的城市,镇域经济将如何在新赛道上续写辉煌,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紧跟省市步伐,自1月28日以来,东莞市各镇街(园区)先后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结合自身实际,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工作。

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林宏表示,2023年,东城将以“新城市、新产业、新生态”为抓手,提速建设黄旗南片区和“黄金双轴”两侧项目,加快20个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引进京东MALL超级体验店,实施储能产业立新柱,力争GDP增速5.5%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投增长超15%,全力创建高质量发展基层改革创新实验区。

松山湖是东莞市“三位一体”城市中心体系的中心极,也是东莞实施“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龙头和引擎。松山湖将持续推动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人才集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力争实现GDP增长不低于6.5%(实际按不低于7%安排);争取推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额达90亿元,占GDP比重超10%,高企达750家。

东莞南部九镇(虎门、长安、大岭山、大朗、黄江、塘厦、凤岗、清溪和樟木头)多年以来积极承接深圳产业外溢效应,然而,面对各地带团出境“抢订单”和你追我赶“拼经济”的态势,南部九镇过往的区域优势不再,昔日的风光恐难以为继。

“必须认识到我们短板在哪里。”凤岗镇委书记张耀洪分析称,凤岗受土地开发强度高影响,连片“工改工”难度大,招商载体严重不足,已成为凤岗发展新动能最“卡脖子”的问题。“放弃长期依靠房地产的思想,坚持制造业当家,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形成造势、借势、乘势的氛围。”记者了解到,2023年,凤岗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GDP增长6.5%,突破400亿元,并定下一个千亿、三个百亿的任务。

清溪镇委书记叶锦锐表示,2023年,清溪镇将紧紧抓住全市将把更多资源要素倾斜到发展制造业上来的重大机遇,坚持制造业当家,大抓产业、抓大产业,聚焦制造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力争盘活2000亩“工改工”,招引1宗特大项目,累计培育高企400家、规上工业900家、创新平台4个、百亿集群3个。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