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广州海珠区今年重大项目总投资达5413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3-02-04 07:49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3-02-04
作为传统与现代的交汇点,广州海珠区2月3日说出新年新目标。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春炜、通讯员海宣报道:用“新产业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作为传统与现代的交汇点,广州海珠区2月3日说出新年新目标。当天上午,该区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琶洲省级经济开发区揭牌仪式,一批数字技术新项目新企业纷纷亮相。

目标:每季度都有好项目引进并落地

在琶洲省级经济开发区揭牌仪式上,主办方展示了广交会四期、港澳客运码头等13个项目竣工运营投产仪式,总建设规模超过305万平方米;开展了中南钢铁、方所例外等17个项目动工仪式,总投资额达到328亿元;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琶洲智算中心、琶洲实验室产业转化项目等26个项目签约落户海珠,总投资额逾500亿元。

海珠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海珠区将争取每季度都有好项目新引进、新落地,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好成绩。

2022成绩单坚定转型信心

2022年,面对疫情等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的严重冲击,海珠区经济保持韧性增长,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00亿元大关,增速高于广州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收、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48.5%、8.8%、14.8%、24.5%,均排名全市第一。

海珠区相关负责人说,展现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巨大潜力和强大势能,更加坚定全区“转型”决心。

琶洲试验区内企业数量达3.4万家

据介绍,琶洲试验区重点依托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小米、科大讯飞、今日头条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项目,不断辐射带动其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圈企业入驻,带动广州琶洲经济开发区企业高质量成长,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据介绍,2022年,琶洲试验区内企业数量达3.4万家,营收数据突破4000亿元,平均企业营收数据已超1100万元,整体产业效益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海珠区相关部门介绍,目前,琶洲试验区已拥有“四上”企业1608家、高新技术企业345家、总部企业98 家。产业集聚效应日渐凸显,经济产出能力不断增强。

后劲看好:元宇宙、合成生物优质项目密集落地

本次海珠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集中落地了琶洲算谷类、总部及平台类、未来产业类等三大批优质项目,其中涵盖央企总部、元宇宙、合成生物、国际消费等细分领域。

“新经济”正在深刻地改变海珠的经济格局。

唯品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持续利用自身平台数字技术,持续赋能品牌合作商,孵化托举了数百个年销售过亿的时尚品牌。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海珠区新引入超过30家重点数字经济产业链企业,贡献逾90亿元营收增量,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收571亿元、增长22.5%,连续八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势头,行业占GDP比重亦提升至13.4%。

全面完成康鹭片区违法建设拆除工作

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海珠区谋划283个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达5413亿元,其中新增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7个、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

海珠区还将坚持以安全为导向,坚决大力整治城中村违法建设,今年内全面完成康鹭片区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有序推进中大纺织商圈产业转型升级和梯度有序转移提升。此外,海珠区还要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和楼宇竣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支撑。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