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打响第一枪 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锴跃、曾柯权 发表时间:2023-02-04 07:52
金羊网  作者:陈锴跃、曾柯权  2023-02-04
打响了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开局起步的第一枪,吹响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汕头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国际风电创新港产业项目开工签约大会举办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锴跃、曾柯权报道:推动建设“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形成“一港一园”的海上风电母港发展格局……2月2日,汕头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国际风电创新港产业项目开工签约大会在濠江区海上风电创新产业园举办,打响了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开局起步的第一枪,吹响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大会见证了一批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记者梳理发现,大会签约的综合性项目共5个,主要涉及海上风电母港、海工装备产业园、海上风电集中送出工程、“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上风电+金融”等合作事项,规模约300亿元。

签约项目中备受瞩目的是海上风电母港项目。据了解,海上风电母港是海上风电发展的生命线。汕头市将加快推动海上风电母港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汕头临港优势条件,依托汕头广澳深水港的优良条件,规划布局形成“一港一园”的海上风电母港发展新格局。

大会还举行了开工仪式,共有8个创新型产业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额约52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42亿元,实现税收3.5亿元,带动就业人数2000余人。

其中,备受行业关注的“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是国际风电创新港的前瞻性、补链强链型综合性项目。该项目拟建设涵盖金风科技整机、德力佳齿轮箱、中车永济发电机、中材科技叶片、海上风电轴承、海上风电人才培训中心、海上风电协同创新基础设施等7个子项目,涵盖海上风电一体化装备制造、人才培训和创新研发等海上风电产业全过程、全业态、全周期。

除各类重大项目外,本次大会上还正式宣告成立了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联合体。据了解,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联合体是由落户汕头的开发投资、装备制造、施工总承包和检测认证等龙头企业组成的产业联盟,是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的主力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