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葫芦村”:乡村旅游“宝葫芦”促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05 17:22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3-02-05

山西长治“葫芦村”:乡村旅游“宝葫芦”促振兴

春节期间,石泉村的上党鼓书、锣鼓秧歌、灯会等每天都吸引近万名游客。 李红卫 摄

(新春走基层)山西长治“葫芦村”:乡村旅游“宝葫芦”促振兴

中新网长治2月5日电 题:山西长治“葫芦村”:乡村旅游“宝葫芦”促振兴

中新网记者 李庭耀

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丰宜镇石泉村因种植葫芦被誉为“葫芦村”。围绕小葫芦,这个位于太行老区的普通农村搞起了乡村旅游。春节期间,上党鼓书、锣鼓秧歌、灯会等活动每天都吸引近万名游客。

石泉村因石泉水库而得名。2015年,返乡致富带头人彭连根响应丰宜镇招商引资号召,看中了这片水域。翻阅地图时,他觉得石泉水库看起来像个葫芦,于是想把这份寓意变为现实。彭连根邀请农业种植专家实地考察,经过多项指标评测,发现石泉村适宜种植葫芦。

篝火吸引游客围观。 李红卫 摄

篝火吸引游客围观。 李红卫 摄

之后,彭连根流转1000多亩土地打造葫芦种植基地和葫芦农庄。世代种植玉米的石泉村第一次种上了葫芦。

“葫芦不做任何加工,每亩就可实现产值1.5万元。2017年,我们种植的120亩葫芦实现产值180多万元。”彭连根介绍,经过手工艺人的加工制作,葫芦的附加值将增加10倍到20倍。

各种民俗轮番上演。 李红卫 摄

各种民俗轮番上演。 李红卫 摄

从食材葫芦到艺术葫芦,石泉村不断延伸葫芦产业链条。2017年,受父亲影响,彭连根的儿子彭栋立在大学毕业后也回到石泉村,成为一名“兴农人”。

彭栋立告诉记者,2018年春节期间,石泉村举办葫芦灯展,吸引13万人参观,2019年春节期间看灯展的人数达到15万。

从葫芦种植、加工,到乡村旅游,石泉村的葫芦产业年产值达到数千万元。葫芦农庄已带动300余人就业增收,即使不直接参与葫芦种植的村民也能尝到甜头。石泉村村民郄建业通过销售村里的小米、葫芦工艺品,以及在葫芦农庄兼职打工,年收入超过10万元。

石泉村游人如织。 李红卫 摄

石泉村游人如织。 李红卫 摄

石泉村党支部书记郗旭红告诉记者,该村有252户779人,葫芦产业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动力,接下来还将带动村里民宿的发展。

“2022年初,我们建成了嬉雪场。今年春节前两个月,就开始策划以葫芦文化为主题的行浸式灯会。”彭栋立告诉记者,白天,整个景区热闹非凡,嬉雪场上欢声笑语,各种民俗轮番上演;夜幕降临,花灯绽放,葫芦灯、各色彩灯吸引游人驻足。

彭栋立介绍,下一步,石泉村葫芦农庄将以农业发展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田园风光与城市文明相结合、企业带动与农户生产相结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完)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