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一地区人民检察院、第二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揭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3-02-05 19:44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3-02-05
走出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的广东路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图/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5日发布消息称,2月3日,广东省第一地区人民检察院、第二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揭牌。同在5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发布了《关于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肇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更名的公告》。

《关于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肇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更名的公告》称,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同意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肇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更名的批复》《中共广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肇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更名的函》,以及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 肇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更名的通知》,“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更名为“广东省第一地区人民检察院”,“肇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更名为“广东省第二地区人民检察院”,管辖范围、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保持不变。

image.png

广东省第一地区人民检察院揭牌

image.png

广东省第二地区人民检察院揭牌

据了解,此次更名的两家检察院是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下辖的两家基层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和肇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根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官网介绍资料,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及其下辖的广州、衡阳、长沙、怀化、肇庆铁路运输检察院,受理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包括广东、湖南、海南三省铁路领域以及广州市内民航、港口、水运、海事领域所发生的刑事案件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及诉讼监督案件;依法对广州铁路两级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海事法院审理案件进行监督;依照法律规定对有关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提起公益诉讼等。

揭牌当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雁林和广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来向东分别为第一地区人民检察院、第二地区人民检察院揭牌。第一地区人民检察院揭牌仪式后,冯键实地察看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看望慰问干警,听取广铁分院和第一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汇报。

冯键要求,广铁两级检察院要继续坚定信心,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忠诚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以此次更名挂牌为契机,根据最高检的总体部署,结合广东省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两级院的职能配置,走出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的广东路径。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