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文化盛宴开席 元宵节佛山万人空巷“行通济”

来源: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张闻、梁正杰、何嘉琪 发表时间:2023-02-06 06:16
金羊网  作者:景瑾瑾、张闻、梁正杰、何嘉琪  2023-02-06
阔别三年后重启的大型民俗活动“行通济”是重头戏。当天,佛山飘着小雨,但无法阻挡人们“行通济”的热情。

佛山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系列庆祝活动

羊城晚报讯 记者景瑾瑾、张闻、梁正杰,实习生何嘉琪报道:“行通济,冇闭翳。”2月5日,佛山在全市范围内举办“最岭南之佛山元宵纳福欢乐夜”系列活动,为市民游客送上底蕴深厚、新奇有趣的岭南文化盛宴。其中,阔别三年后重启的大型民俗活动“行通济”是重头戏。当天,佛山飘着小雨,但无法阻挡人们“行通济”的热情,现场人山人海,十分热闹。

线下“行通济”重启

“行通济”是佛山延续了几百年的盛大元宵民俗活动。每逢正月十五、十六,佛山家家户户就扶老携幼,自清晨到夜幕,举着风车、摇着风铃、提着生菜浩浩荡荡地由北到南走过位于佛山禅城的通济桥,口中默念“行通济,冇闭翳”,祈求新的一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近年来,此项活动不仅深受佛山本地人喜爱,更吸引了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游客参与,每次举办均有数十万人次参与。近三年来受疫情影响,线下“行通济”暂停举办,今年重启后,市民游客热情参与,万人空巷、灯火辉煌,将节日的氛围感拉满。

住在佛山禅城的六名“60后”女士,特意穿上古装结伴来“行通济”。其中一位梁姓女士说:“我们都是佛山本土人,对佛山本土文化及传统习俗很有感情。这次‘行通济’也是我们一次欢乐聚会,很有意义。”

“我们特意搭地铁从广州过来佛山‘行通济’,我小时候在佛山生活,‘行通济’是佛山古老的传统习俗,是佛山人的集体记忆。”一位从广州过来“行通济”的女士表示。

有不少人一边行走还一边开启了直播模式,将“行通济”的欢乐带给了全国各地的网友。

岭南文化盛宴开席

元宵节期间,佛山还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多项节庆活动,包括精彩纷呈的传统民俗与非遗活动,为市民游客送上一场底蕴深厚、新奇有趣的岭南文化盛宴。

今年的“行通济”路线沿线,不仅有众多传统的风车和生菜摊位,还特别设置了通济市集。冯了性、得心斋、公兴隆等众多佛山老字号以及各类岭南文创品牌都设置了摊位,佛山剪纸、狮头、陶艺、彩灯等各类文创产品应有尽有、精彩纷呈。

元宵节当天,佛山举办了“温爱佛山 向善之城——2023元宵公益慈善文化人人行”系列活动,其中的“大城之光”佛山向上向善影响力年度盛典,为前期评选出的10个最具向上向善影响力的年度典型代表颁奖,接受全城礼赞。

佛山还举办了一系列元宵庆祝活动,例如,“千灯耀元宵·醒动桂城”国风游园会、“诗酒渔场·烟火九江”北江新城元宵游园焰火音乐show、“大地生花·兔喜满樵”西樵元宵万人谜烟火灯会等。活动包含了猜灯谜、赏灯、舞龙舞狮、烟花秀等,在弘扬传统岭南文化的同时,兼具现代时尚元素,让岭南民俗与潮流文化擦出火花。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