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公布去年下半年“有问必录”落实情况 记录报告数量增长133%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3-02-08 05:51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3-02-08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2月7日通报了2022年下半年广东检察机关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情况。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粤检宣报道:广东省人民检察院2月7日通报了2022年下半年广东检察机关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情况。

统计显示,2022年下半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6204件,其中:省检察院填报138件,占比2.22%;市级检察院填报1194件,占比19.25%;基层检察院填报4872件,占比78.53%。

从记录报告数量看,较上年同期增长133%,表明检察人员落实“有问必录”更加自觉,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三个规定”指《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贯彻执行取得明显成效。

从记录报告内容看,填报了解案事件进展、依法监督检察工作、反映检察履职情况共5688件,占比91.68%;填报与案件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361件,占比5.82%;填报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155件,占比2.50%,请托说情不正之风持续得到整治。

从记录报告对象看,检察人员被填报641件,占比10.33%;非检察人员被填报5563件,占比89.67%。检察人员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内部共识不断巩固,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持续向好。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