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1800件(套)海外文物回流 目前31个省份已将文物安全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3-02-08 05:51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3-02-08
最高人民法院2月7日举行依法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报道:最高人民法院2月7日举行依法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与会的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31个省份已将文物安全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27万余处文博单位落实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有力促进了各地文物安全责任落实。

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介绍,十年来,全国文物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文物家底愈加清晰,截至目前,我国拥有56处世界遗产,世界排名第二;各类不可移动文物76万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58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法律制度不断健全,制定修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博物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各地出台实施200多部地方性文物保护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和文物行政部门加强协作,惩治文物犯罪案件1.1万件,追缴涉案文物17万件,一大批案件和违法犯罪分子得到司法审判。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物追索返还国际合作不断扩展深化,文物返还‘中国声音’显著提高,流失文物回归取得突破性成果,先后与24个国家签订了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的政府间协定,共实现32批次、1800余件(套)流失文物艺术品回归祖国,有力地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了国民士气、坚定了文化自信。”关强说。

最高人民法院环资庭庭长、中华司法研究会文物司法研究分会副会长刘竹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并纳入“全国案件库、文书数据库”的各类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案件共计12407件。其中,刑事案件4682件、民事案件4544件、行政案件3181件。2018年以来,各地法院陆续开展民事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审结案件共计182件。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还说,国家文物局强化多部门协同协作,织密织牢文物安全防护网。“我们连续7年派员参加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推动将发生文物盗掘损毁事故纳入负面清单;连续5年参与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考核,抽查检查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管理工作,有力推动了各地文物安全措施落实。”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