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项研究成果有望改写临床鼻咽癌治疗指南 “减毒”新技术可使99%鼻咽癌患者获益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文朝阳、陈鋆、赵现廷 发表时间:2023-02-08 05:59
金羊网  作者:陈辉、文朝阳、陈鋆、赵现廷  2023-02-08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牵头,联合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完成一项Ⅲ期临床研究,证实“减毒”新技术可使9...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辉,通讯员文朝阳、陈鋆、赵现廷报道:治疗鼻咽癌,放疗效果较好,但患者容易留下吞咽困难等后遗症。放疗时少照一点咽后淋巴区,不仅疗效不受影响,还能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牵头,联合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完成一项Ⅲ期临床研究,证实“减毒”新技术可使99%的患者获益,有望改写临床鼻咽癌治疗指南。

广东等地鼻咽癌高发

鼻咽癌具有明显的地区流行性,全球47%的病例发生在我国,其中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尤为高发。鼻咽癌患者初诊时咽后淋巴结转移率高达70%至80%。以往推荐的鼻咽癌全咽后淋巴结区预防照射,放疗相关毒性大,放疗后晚期吞咽困难发生率为35.4%,而这部分患者中有66.9%会发生误吸,12%吸入性肺炎,10%不能正常饮食、需要依赖鼻饲管或者胃造瘘。

“放疗治疗效果好,患者生存时间长。有些鼻咽癌患者治疗后已生存10至20余年,但在复查时可看到他们的肺部有不同程度感染,很可能是吞咽困难时发生误吸,导致患上吸入性肺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马骏教授解释,特别是早些年放疗精准度不高,患者的后遗症更明显。

新技术毒副作用下降

马骏、孙颖、毛燕萍团队一直致力于鼻咽癌放疗“减毒”新技术的研究。早在2008年,他们就发现鼻咽癌咽后淋巴结转移的规律:咽后淋巴结分为内侧组和外侧组,鼻咽癌咽后淋巴结转移主要发生在外侧组,内侧组极少受累,发生率不超过1%。

在此基础上,马骏等人牵头联合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及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于2017年开展了一项富有前瞻性、随机、多中心的Ⅲ期临床试验。这项研究入组的568例鼻咽癌患者,按1:1随机分配到内侧组咽后淋巴结豁免放疗组(仅外侧组咽后淋巴结接受放疗)和标准放疗组(内、外侧组均接受放疗)。

结果显示,两组患者3年无局部复发生存率、3年总生存率、无区域复发生存率、无远处转移生存率在两组间均相似。但在毒副反应和生活质量方面,只照射外侧组咽部淋巴结的患者急性黏咽后膜炎、急性吞咽困难、体重下降以及晚期吞咽困难相关毒副反应更低,生活质量均明显优于标准放疗组。

据介绍,这项研究创新性提出鼻咽癌患者内侧组咽后淋巴结区的豁免放疗“减毒”新技术,有效减少咽缩肌等吞咽相关结构的照射,确保患者治疗效果不减的同时,明显减少放疗中的黏膜炎、吞咽困难、体重下降等毒副反应。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并作为10%以内的优秀论文入选了2022美国放射肿瘤学会年会口头报告。该技术将使99%鼻咽癌患者受益,有望改写临床鼻咽癌治疗指南,造福更多患者。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