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落地!国内首个“游戏+”专题研究报告在这个论坛上发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杭莹 发表时间:2023-02-14 21:0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杭莹  2023-02-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图/受访者供图

2月13日下午,2022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游戏+”论坛在广州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跨界融合 赋能未来”为主题,围绕“游戏+”这一核心议题,邀请了游戏行业内外的各位嘉宾和“游戏+”创新生态的合作伙伴们一起探索游戏产业可持续发展路径,共创“游戏+”繁荣生态。

近年来,随着中国游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游戏本身的正向价值越发得以被社会认可。游戏在促进“数实融合”的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也愈发被重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游戏+”与“互联网+”,“AI+”一样,具有引发全域性变革的潜力,有望成为游戏产业长远发展的一次重要革新。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表示,“游戏+”是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增长,推动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之一。“探讨‘游戏+’模式的运行逻辑,发挥其跨界创新的多元化功能,助力游戏产业价值的正向转化,就是我们举办‘游戏+’论坛的初衷和愿景。”

多元实践,探索“游戏+”赋能路径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游戏行业内外的嘉宾从不同视角切入,分享了“游戏+”与医疗、科普、艺术、文旅等多元领域的紧密结合与赋能实践,分享优秀的“游戏+”案例,融会多方经验,为探索“游戏+”在不同领域的赋能路径提供新的思路。

波克城市联合创始人兼CTO李晶在现场介绍了他的新角色——波克医疗的创始人兼CEO。近年来,波克城市从“游戏+”战略出发,组建了涵盖资深游戏人、医学专家、学术研究人员等在内的复合型人才团队,重点关注游戏化数字疗法领域,尝试以游戏化的手段,创新医患交互的方式与体验,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与可及性,实现医疗服务与数字化技术的有机融合。

我国首批航天员赵传东指出,天宫课堂、科幻电影、科普短视频等都在航天科普中扮演着特别的角色。而“游戏+”也成为了航天科普模式中的一种新模式。近年来,国内外涌现出了一批高素质、高质量的航天与太空主题游戏,涵盖航天器设计、两弹一星发展历程回顾等重要主题。这些“游戏+航天科普”作品的呈现为航天科普工作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和新舞台。

和美术馆执行馆长邵舒从“游戏+艺术”的角度分享了电子游戏与当代艺术跨界结合的可能和已有的实践。他们正在利用电子游戏的技术和思考方式来创造新的表达方式,让艺术更加多元。“游戏+艺术”的模式让两个领域交叉赋能,拓展各自的疆域,发挥各自的正向价值。而《迷你世界》的游戏制作人刘淏则从产品的角度,分享了可以在游戏产品内融合哪些内容、做出怎样的“游戏+”实践。

《“游戏+”在中国2022》报告发布,挖掘行业潜力

在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和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的指导下,Game for Good联合伽马数据出品的《“游戏+”在中国2022》研究报告也在论坛首发。

作为国内首个“游戏+”专题研究报告,《“游戏+”在中国2022》旨在为游戏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路和启发。报告对于“游戏+”的多层次价值进行了深入研究,主要关注“游戏+”实践中遭遇的中心问题:“游戏+”要研发什么样的产品?报告还研究了部分“游戏+”先行者的实质性工作与探索经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期为读者提供更具启发性、指导性和实操性的内容。

报告详细介绍拆分“游戏+”的定义——作为产品思路,“游戏+”模式通过将游戏的不同属性,融入进教育、医疗、文化、公益等各个领域,在创造游戏正向价值的同时,为各行各业进行赋能;作为运营策略,“游戏+”模式通过增强游戏性或者开发“+”向度,帮助游戏获得竞争力;作为企业战略,“游戏+”模式通过挖掘行业潜力,引导企业理解“游戏+”为行业乃至社会带来的变革,承担社会责任,保持正向发展。

报告发言人伽马数据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王旭通过从报告中“游戏+”的定义、发展、影响、布局到未来,展示了“游戏+”在作为企业产品的同时,创造经济价值,带动文化与公益的发展,并有望在未来辐射至更多领域的无限潜力。

游戏正向社会价值,正在发生的未来

圆桌对话环节,围绕“游戏正向社会价值,正在发生的未来”主题,多位嘉宾展开了讨论。在提到波克医疗的优势以及如何验证其有效性时,波克医疗副总经理陈航表示,从临床医生和研究者的角度而言,“游戏+”从技术方面能够帮助解决很多“治愈”的痛点。波克医疗的产品始终遵循“疗效第一”的准则,同时从组织架构、流程、询证依据等环节都能看出这是一家认真做医疗的公司。

WePlay文化展主理人朱利辉则谈到了“游戏+”目前仍待解决的问题:“游戏+概念非常大。要思考传播渠道,目前可以看到和体验到游戏+项目的,仍然属于偏小众或者垂直渠道,社会层面大众渠道待探索。”

在圆桌对话的最后,SCA传媒创始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全球青年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全球C位青年成长计划ESG项目合伙人魏畅强调道,“游戏+”需要被更多的跨界人士听到。游戏行业还有更多故事需要被讲述、希望被分享。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跨界伙伴参与到“游戏+”之中。

“游戏+”始于游戏,但不止于游戏。“游戏+”的提出、发展与完善,离不开游戏行业内外的共同参与,而对于“游戏+”的探索,也将进一步发挥游戏的正面价值,赋能实体经济,承担社会责任。(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董鹏程

编辑:董鹏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