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己经济”为花卉市场增添新动能:桃花、小苍兰销量增幅不输玫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3-02-14 21:0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沈钊  2023-02-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图/受访者提供

“买一束桃花插在花瓶里,桃花朵朵开,像把春天带回家。”受“悦己经济”“她经济”带动,零售平台“生活用花”2月销量不输玫瑰花。美团优选数据显示,2023年2月13日,玫瑰花销量同比增长105%。而桃花、小苍兰、睡莲、芍药、小雏菊、紫罗兰等“生活用花”2月销量增幅均超过100%,浪漫的粉紫色系、白色系鲜花颇受年轻女性喜爱。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消费者更加注重自我革新和变化,悦己消费正成为主流。女性消费加速向线上转化,将推动鲜花电商发展。

“生活用花”火爆:小苍兰、睡莲、小雏菊热度不输玫瑰花

“十块钱买来全寝室的快乐”!一位南宁消费者在美团优选页面留言。

从坐等收花,到买花悦己,年轻人购花频次增多,很多城乡消费者有了“周花”概念,并通过零售平台每周下单。在美团优选搜索“紫罗兰”发现,很多消费者复购4次至5次,今天买明天到,把花摆在寝室、办公室,装点一天的好心情。艾媒咨询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电商和快递行业便利化,不少消费者选择在线上电商平台选购鲜花。超六成受访消费者认为鲜花电商的主要特点是方便。

美团优选花卉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石斛兰盆栽、干枝雪柳售卖旺盛,2月桃花、紫罗兰等迎春花卉走俏。情人节鲜花下单高峰从2月12日开始,玫瑰花等情人节“表白花束”销量增长明显。美团优选也上线“约惠情人节”促销专题,推出玫瑰花礼盒、香水百合花束、巧克力礼盒等浪漫好货,最低10元左右就可买到情人节花束。

鲜花经济旺盛,也催生“新花样”。打开美团优选搜索发现,玫瑰花从传统的红玫瑰,到近10种不同颜色、品种的玫瑰可供选择,包装形式也有花束款、手提袋款、搭配小彩灯款。零售平台提供的花卉丰富度、购买便捷性、价格实惠性,让买花像买菜一样成为生活的日常。

随着鲜花消费概念外延,小众花卉、绿植线上销量攀升。一位花卉行业人士表示,受社交媒体带动,小苍兰近年很流行。它香气浓郁、花色浪漫,是制作香水的材料。社区电商“明日达超市”所提供的购买便利性、实惠性,更让这种小众网红花卉快速遍布城乡。

此外,绿植盆栽因花期长、易养活,也颇受消费者喜爱。美团优选数据显示,白兰花、瓜叶菊、万年青、竹柏、盆栽圣女果、牵牛花、虎刺梅、凤仙花、白鹤芋、栀子花等绿植盆栽,情人节当周销量翻倍。

“悦己经济”为情人节花卉市场增添新动能

旺盛的线上鲜花消费经济、激增的花卉订单,也让花农们收货颇丰。

从2023年1月初开始,佛山市鲜花供应商谭先生带着工人从早忙到晚。随着玫瑰花、睡莲、洋桔梗、紫罗兰等多种类鲜花大量上市,他们从年宵花季节忙到情人节。

最忙时,谭先生经常凌晨2点多起床,从花农手中接过一箱箱鲜花,送入社区电商仓库分拣打包,再装上运输车,送往国内多个省份。运输配备专业冷藏车,让消费者收到生鲜商品时保持新鲜度。谭先生表示,“互联网+鲜花”的销售方式推动传统鲜花零售进行改变。与美团优选合作后,来自全国各地县乡订单增多,业务拓展至内蒙古、黑龙江。鲜花采购业务规模拓宽后,谭先生带动更多农户从线上鲜花消费链条中致富。

鲜花一边连着花农的钱袋子,一边点缀着消费者的好日子。在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房木镇,冬季气温降至零下20度。通过美团优选等零售平台,产自云南、广东的时令鲜花以“明日达”的速度来到东北小镇,村民可买到多头香水百合、鲜切雏菊、紫罗兰、洋桔梗、洋牡丹等。美团优选数据显示,情人节当周,辽宁铁岭的鲜切紫罗兰销量环比增长52%、百合花销量环比增长15%。

2021年中国鲜花电商市场规模为896.9亿元,预计2023年达1279.1亿元。未来,鲜花电商市场规模有望继续扩大。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KIFA)近期预测,2023年情人节鲜花拍卖市场每天将拍出400万至460万支鲜花。(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董鹏程

编辑:董鹏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