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集团换帅!总裁贾少谦接任董事长,“70后”全面登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婷 发表时间:2023-02-14 21: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婷  2023-02-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图/受访者提供

2月14日,根据海信集团官方公众号消息,林澜辞去海信集团董事长职务,集团总裁贾少谦接任。同时,于芝涛出任集团常务副总裁。

2022年3月,林澜接替周厚健出任海信集团董事长。而从1991年底执掌海信到正式退休,上一任的周厚健已带领海信奔走了整整三十年。

为何接过“掌门人”职务不足一年就选择辞职?上述消息引用林澜的感言给出答案:“一年前周董交棒给我,是因为海信国际业务有重要未尽事宜需要我攻坚克难、完美收尾。今天,我也高兴地看到,贾少谦总裁完全具备长期接棒的能力,赢得了董事会的信任。我短暂的历史使命完成了,此时我必须洒脱地说‘再见’。”

上述消息提到,林澜接任董事长后,对外,克服疫情影响,辗转全球,积极耕耘海信国际化完整布局,成功主持卡塔尔世界杯全球营销活动;对内,其力推变革,从战略定航到流程变革,再到干部年轻化,此番主动请辞,即为干部年轻化率先垂范。2022年,海信集团营业收入1835亿元,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20.4%),海外收入757.4亿元。

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上,海信作为官方赞助商亮相,凭借“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中国制造,一起努力”等广告语引发关注。2022年12月,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前夕,林澜在全球客户大会上提出海信在发展新阶段的三大目标。

三大目标分别是:将用3年时间把海信全球品牌价格指数增长到100,使海信成为更知名的高价值品牌;将聚焦“绿色”与“智能”两大关键词,开拓培育海信第二增长曲线;已与全球权威咨询机构展开长期合作,共同制定新的增长战略,提升组织效率,并开展积极的全球人才增长计划,为适应并为海信下一阶段的飞速发展作好准备。

据悉,林澜退休后,仍将以高级顾问的身份,在国际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公开信息显示,贾少谦1972年出生于山东济宁,1997年大学毕业即加入海信,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集团高管,见证着海信从几十亿收入到上千亿、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国内品牌到世界品牌的历程,并直接参与并购和整合科龙电器,完成收购日本三电控股株式会社,坚守技术立企推动产业升级。

上述消息提到,贾少谦2019年即接盘海信整体经营,其任职4年来集团营收增长45%,利润增长77%,营收规模、利润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均实现了较大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同为“70后”的于芝涛出任常务副总裁。此前,技术出身的他,操盘海信赖以“发家”的显示产业。2022年,海信电视全球出货量跃居世界第二。至此,海信核心高管团队顺利跨入“70后”。(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董鹏程

编辑:董鹏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