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3月可来体验!国内首个氢能车出行项目亮相南沙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胡彦、张爱丽 发表时间:2023-02-14 21: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胡彦、张爱丽  2023-02-14
锚定湾区新能源发展先机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彦 张爱丽 实习生 卢佳圳

2月14日,由广汽丰田主办的“南沙氢跑”公共出行服务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轿车全场景规模化示范运营项目落地广州市南沙区。

据了解,该项目针对消费者不同出行需求设计了短租车、固定巡游车和网约车三大体验项目,将于3月正式上路运营,届时广大市民可驾乘体验氢能源汽车。

全国首个氢能车场景应用项目落地南沙

随着氢能源的技术革新与产业生态优化,“只排放水,不产生二氧化碳”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逐渐融入了城市绿色发展进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南沙氢跑”项目作为南沙区推动大湾区氢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预计将投入65辆采用最前沿技术的氢燃料电池轿车,并开放短租车、专线巡游车、网约车等渠道,满足广大市民在公共交通、旅游、通勤等多个场景驾乘氢能源车的需求。

在“南沙氢跑”启动仪式现场,多款外形酷炫、科技含量满满的氢能源汽车在碧水蓝天之下亮相。记者了解到,这批氢燃料电池车采用MIRAI燃料电池汽车(FCEV)技术,利用氢气和氧气反应产生电力驱动车辆行驶,达到“只排放水,不产生二氧化碳”的标准。这一“零碳”技术也吸引了现场市民与汽车爱好者主动上前了解问询。

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广汽丰田第二代MIRAI导入项目展开示范运营,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也将在中国市场铺开,未来乘用车全方位电动化趋势将愈发显著。

全方位布局“抢跑”氢能技术变革

一直以来,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汽车产业中的“小众产品”,鲜少被寻常购车者提起。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10月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7辆和301辆,同比分别增长3.7倍和5.4倍。同年1月至10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为2700辆和2400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5倍。

面对市场需求多元化与绿色低碳发展趋势,氢能已逐步成为实现净零排放的重要载体,全力推动氢能装备制造及应用场景推广势在必行。

“氢能产业和应用将成为南沙建设未来之城的亮丽名片!”启动仪式上,广州市南沙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南沙氢跑”启动为契机,从政策支持、场景示范、产业布局等全方位发力,加快完善氢能乃至新能源产业布局,推动氢能产业的招商引资和应用示范,加快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成为绿色、智慧、宜居的湾区城市。

据了解,此前,南沙区便积极抢抓“氢”机遇,于2022年8月出台《南沙区氢能产业扶持办法》,给予氢能产品单台(套)销售价格30%、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相关能源专家表示,未来,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区域生态持续优化,氢能源未来有望走上能源主舞台,成为产业零碳转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推动力。(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董鹏程

编辑:董鹏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