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山海情,广州南沙与龙岩漳平建立战略合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霜 舒霞 刘青  发表时间:2023-02-15 19:09
金羊网  作者:冷霜 舒霞 刘青   2023-02-15
携手谱写两地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新篇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 通讯员 舒霞 刘青 

图/通讯员提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获悉,2月14日,福建省龙岩漳平市党政代表团到南沙考察交流。两地召开对口合作联席会议,并签署系列合作协议,推动南沙区与漳平市革命老区建立战略合作,深化重点领域合作交流,携手谱写两地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新篇章。

龙岩市委常委、秘书长黄立峰,广州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扬,龙岩漳平市委书记马桂秋致辞并见证签约,广州南沙区委副书记段德海主持会议。南沙副区长马洁红和漳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和芳分别代表南沙区和漳平市签署《广州南沙区·龙岩漳平市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南沙区和漳平市相关部门同步签署《广州南沙区·龙岩漳平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广州南沙区·龙岩漳平市农业合作框架协议》,南沙区和龙岩市、漳平市相关领导出席。

合作会议现场

黄立峰表示,希望两地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努力让合作项目更加多元,合作领域更加宽广,合作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共同谱写两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通过文化互动,产业互补,整合优势资源、强化资源共享,切实把漳平的资源优势与南沙的市场优势更好连接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抢抓对口合作契机,在产业发展上精准对接,在经贸往来上加强协作,在平台共建上深入探索,在友好交流上丰富层次,聚焦产业共建、乡村振兴、历史文化、文旅康养、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人才交流等合作领域,进一步丰富合作形式,明确合作内容,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探索形成一批典型经验做法,推动两地合作落细落实。

代表团在南沙参观

吴扬表示,南沙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推进共同富裕的政治责任,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在产业园区、招商引资、文旅康养、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干部人才交流、党建联创及社会治理等领域精准发力、深化合作,因地制宜探索对口合作有效路径,共同打造广州龙岩对口合作的“南沙-漳平”样板;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合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编制《广州南沙区-龙岩漳平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对口合作重点领域、重点任务,推进各项工作精准落地。希望以此次签约合作为契机,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并肩作战、砥砺奋进,携手推动对口合作迈上新台阶,开启加快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共赢新篇章。

马桂秋对南沙区给予漳平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漳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马桂秋表示,将积极探索产业融合新路径,适时共建产业合作示范园,深化汽车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文旅康养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花·茶”等特色农业方面的产业协作,打造链条相接、园区共建的产业协作典范。不断拓宽人才交流新渠道,持续提升干部交流层次,拓宽专业领域,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加快搭设城市共建新模式,采取部门结对、社区结对等方式,充分借鉴南沙区在城市建设、文明创建、社区治理、产城布局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提升漳平城市规划和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让更多“南沙做法”在漳平落地生根。

据悉,2022年5月,国家发改委公布《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广州市与龙岩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同年12月,《广州市与龙岩市区县结对合作方案》中,明确南沙区、花都区与漳平市建立“二对一”的结对合作关系。

此外,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南沙期间,代表团一行还深入茶里集团、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中铁建南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广汽丰田等地实地考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