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闸放水保春灌、采用施播一体机……春耕关键时期各地抢抓农时保生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18 17:10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2-18

眼下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各地积极采取措施抢抓农时,确保春耕工作科学有序进行。

河南新乡:水库开闸放水 保障太行山区春灌

在河南新乡,位于太行山区的宝泉水库今年调水1200万立方米,比去年增加900万立方米,以保障冬小麦春灌。种粮大户吴双全这两天正忙着组织人手,给家里承包的80亩地浇返青水。

辉县市薄壁镇南程村种粮大户 吴双全:这一遍水比较大,主要是返青水,计划五天浇完,把这个地浇透、浇好。

新疆巴州:30万亩春小麦播种拉开序幕

在新疆巴州,30万亩春小麦播种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由于采用了新型的施播一体机进行耕作,村民李长林家的500亩农田,一次性完成了铺设滴灌带、播种、施肥、覆土、平整等工序。当地农技人员还在现场指导农户,讲授春小麦管理技术要点,确保春播工作科学有序进行。

尉犁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村民 李长林:技术人员到我们地里来,给我们做小麦播种指导,一亩地播多少斤麦种、播多少肥料、播多深,我们今年对小麦的丰收就有信心了。

陕西商南:抢抓春耕农时 茶园地头劳作忙

春天伊始正是养护茶苗的关键时期。在陕西商南油坊岭村的茶园里,漫山遍野的茶树已吐露新芽,茶农们正在抢抓农时进行管护。

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村民 陈帮全:现在新品种茶价钱高,管理得好,比老品种茶效益高得多。

目前油坊岭村茶叶种植规模已达2万多亩。当地也因地制宜发展起了生态茶园,探索出“农业+旅游”发展模式。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