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诞”千年庙会即将拉开帷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3 12:49
金羊网  作者:  2023-02-23
阔别三年,广州民俗盛会焕新回归。

金羊网讯 2月23日上午,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新闻发布会在黄埔区融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阔别三年,广州民俗盛会焕新回归。

作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波罗诞”,缘起于黄埔南海神庙周边村落,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经过多年耕耘,“波罗诞”千年庙会已成为展现黄埔区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黄埔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特色符号。

据悉,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主题为“扬帆新征程,共创新辉煌”,意在新征程中奋楫扬帆,展现文旅复苏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黄埔担当”。

本届活动于3月2日至3月4日(即农历二月十一至二月十三)举办,为期三天,每天8:30开始至17:30结束。期间,主办方安排了民艺体验、民俗快闪等十余项特色民俗文化活动。3月2日将举办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开幕式;3月3日会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非遗华彩——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展演等民俗文化活动;3月4日是“波罗诞”的正诞日,备受关注的四乡会景——五子朝王仪式将盛大举办。

本届活动,在内容上注重丰富内涵,既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及展示,也有丰富地方特色的海丝文化呈现。在形式上注重简洁精致,将历史文化底蕴融于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活动中,有趣有料,为市民带来“沉浸式”的民俗文化新体验。据了解,本届活动的特色亮点如下:

一是提炼海丝文化底蕴,展现黄埔历史文脉。今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10周年,南海神庙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传播黄埔海丝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开幕式上将演绎以南海神庙为创作背景的舞蹈诗《黄埔长歌》片段,重现千年商都记忆,唤起黄湾古埠乡愁;仿古祭海仪式经过创新编排,重现古代民众朝拜南海神的盛况,将海丝文化与民俗活动进行深度融合。此外,本届“波罗诞”活动期间还会组织“扶胥号”龙船朝王等活动,将黄埔千年古码头的繁荣,从历史带到现实。

二是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多元文化碰撞出新。黄埔区立足于区域历史文化资源高度集聚、精华荟萃的优势,在本届“波罗诞”民俗活动中融入了非遗艺术展演、非遗项目展示、非遗项目体验等活动,邀请国家级、省级非遗工艺传承人展示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公众可在此近距离感受到通草画、广绣等省市非遗项目,以及波罗粽、波罗鸡、嫁女饼等黄埔非遗代表性项目的魅力。同时,主办方还以岭南民俗文化快闪、岭南民俗歌舞专场等民俗文化活动为载体,为观众奉上传统与现代交融的视听盛宴,实现传统文化“守正”与“创新”的统一。

三是推动文旅融合复苏,重现千年庙会风采。“波罗诞”庙会期间,黄埔区策划了“幸福波罗诞——祈福赏花”活动,通过波罗祈福、赏花咏春等形式表达对和谐的期盼、对幸福的追求;组织“寻味庙会——特色美食及手信售卖”活动,让市民群众在庙会上品鉴到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统技艺制作的特色食品,欣赏到别具一格的文创产品。致力于打造一个可观、可赏、可玩的千年庙会,助力兴旺热闹的烟火气回归,吹响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四是依托载体融古贯今,立体展现千年海丝文化。2021年6月,依托扶胥古港、南海神庙史料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座以“海事”为专题的博物馆——广州海事博物馆,在南海神庙东南侧隆重开馆,其承载着展示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风貌的使命,与南海神庙共同成为支撑黄埔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文化节点地位的标志性工程。今年“波罗诞”期间,海事博物馆也精心筹划了多场独具特色文化展览和活动,为把展现黄埔海丝文化底蕴的两个新旧载体串联起来,我们在两者之间的清河大街、风度街,策划了系列活动,设置了非遗项目展示、非遗体验、手信售卖等特色摊位,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沿途互动,亲身体验千年海丝文化的新旧魅力。

五是培养注入新力量,焕发传承新活力。此次“波罗诞”的系列文艺活动,将出现不少00后、10后的身影。例如开幕式的仿古祭海仪式展演,大部分参与人员来自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平均年龄不到20岁;民俗文化展演专场中,也将看到黄埔青少年宫孩子们朝气的面孔。通过让新生力量深度参与、沉浸体验的方式,加深黄埔区青少年对“波罗诞”的了解和认知,延续历史文脉,焕发历史文化传承的新活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