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海珠:“共建共享,开放生态”让这些企业有了发展“新思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3-02-23 18:32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3-02-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从打造数字生态“为自己赋能”到“为合作伙伴赋能”,从建立“原创IP”护城河到倡导动漫企业“开放生态”。这种改变见证了成功企业的成长史。2月22日,2023“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一行走进广州市海珠区,受访企业对今年的发展已然提前落子布局。

“数字赛道”谋发展:从“自赋能”到“齐赋能”

媒体团首先走进广州海珠琶洲试验区。目前区内企业数量、产业规模、税收密度等经济指标表现突出,开发建设成效日益凸显。

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琶洲企业数量已高达3.4万家,营收数据突破4000亿元,平均企业营收数据已超1100万元,产业效益高速增长。

作为首家进驻琶洲试验区的总部电商企业,唯品会目前正积极布局高质量发展之路。唯品会党委书记、副总裁张亮表示,高质量发展绝不是一句口号,与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本质还是,用自身价值的确定性,去应对外部环境的所有不确定性。

他表示,在保持自己企业文化价值的前提下,唯品会积极鼓励创新求变。他举例,随着电商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价格不再是决定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唯一因素,产业升级、精细化运营显得尤为重要,其中数字技术的关键性作用越发凸显,成为平台创新发展和赋能品牌的重要抓手。

为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全业务流程,唯品会技术团队创新开发了“供应商智数平台”,以共建、共享的思路,面向品牌开放一系列用户运营工具,消费需求捕捉精准了、企业投入产出比提高了、消费者实惠更多了,品牌商的投入产出比上涨了十多倍。

通过唯品会供应商智数平台,品牌商家可实时洞察用户诉求,开展分层与精准运营,并结合平台提供的销售数据反馈,提高打造爆款的成功率。如OLAY玉兰油、斯凯奇,通过唯品会共享的供应商智数平台,实现了销售业绩和用户资产的双增长。

他表示,这是唯品会以数据资源作为生产要素,赋能上游实体制造业的典型案例。去年8月,海珠区开展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唯品会入选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琶洲试验区浓厚的数字经济产业氛围,以及对重点战略产业的大力扶持,为唯品会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增强自身的数据产业链优势营造了良好环境,有利于平台把握下一代技术发展路径上的新机遇。

他介绍,唯品会将继续聚焦核心品牌和高价值客户,依托琶洲试验区的产业发展优势、创新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等,持续推动货品、运营、技术和供应链等板块升级迭代,重点强化作为领先的品牌折扣零售商的定位和价值,在探索数字技术创新价值的同时,助力琶洲数字经济发展。

“共建赛道”:强化技术,开放生态

同样布局下一轮技术发展的还有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咏声动漫”)。

咏声动漫副总裁阎冰就介绍,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元宇宙赛道,打造超写实数字人“西汐”以及数字替身“BEN”,并推出广州首家元宇宙咖啡馆“YMetaCoffee”,拓宽元宇宙应用场景,探索“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

深耕动漫产业十余年,咏声动漫已成功孵化“猪猪侠”“百变校巴”等多个动漫IP,形成了成熟的动画制作体系和节奏,累计推出动画电视近百部,约4万分钟动画片,动漫影视内容覆盖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

阎冰介绍,今年公司还将加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在元宇宙应用技术与场景的加速发展中,抢跑布局,强化公司在数字动画制作工业化方面的护城河,全面提速数字动画工业化水平。

同时,她和一些行业领先企业交流时,也呼吁开放生态,“比如说打造一些平台,达到资源有效共享”,同时用企业的IP孵化体系和资本,赋能原创数字动漫IP的发展,共同促进广东动漫产业、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咏声动漫电影事业部总经理黄龙则介绍《落凡尘》电影也是源于这种“扶持共建”。他表示,项目缘起自咏声动漫旗下的“青年动画艺术家扶持计划”,该计划成功孵化了多个“中国好故事系列”项目,包括被称为“国漫四部曲”的《觉醒》《狮子学狮》《凤凰与我》《落凡尘》。2020年,《落凡尘》短片在B站上线获得千万播放量,颇受年轻用户认可。随后,咏声动漫和B站决定联合开发《落凡尘》的院线电影项目。

他介绍,《落凡尘》电影取材自中国传统文化及民间故事,讲述牛郎织女后代的故事,聚焦亲情、家庭,通过星宿、诗词等极具特色的文化符号讲述中国故事。在中后期制作上对标国内一线动画制作水准,全片有超过1600个特效镜头,核心团队成员经验丰富,在美术设计、故事板等创制作全流程,均有国内一流的艺术家参与。

他表示,国内企业的资本、技术与境外迪士尼等巨头尚有差距,但只要找准契机,合作共赢,一样可以做出让市场瞩目的作品。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