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⑪丨制造向“智”造,番禺制造业迸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3-02-24 23:48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3-02-24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制造向“智”造,筑牢广州制造业当家的稳固根基。

2月24日,“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采访团来到番禺区,走访了在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领域扎实奋斗的一众企业,看它们如何朝着高质量发展的光明路途昂首挺进,合力推动广州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形成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体系。

产业聚集打造世界级“汽车硅谷”

番禺区的汽车产业是广州市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板块之一,也是该区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位于广州广汽番禺汽车城西南部,总体规划面积约7500亩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里,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广汽埃安”)的生产线上鲜少见到工人,机械臂旋转忙碌,一辆定制电动汽车仅60秒就能生产下线。

广汽埃安生产线上机械臂旋转忙碌

近些年,广汽埃安在番禺区构筑了就近配套的稳定供应链体系,实现产业聚集效应,为大湾区打造世界级的“汽车硅谷”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广汽埃安副总经理郑纯麒透露:“目前,埃安在广东省内配套供应商占比65%,作为大湾区‘链主’身份,已形成了126家一级供应商及几百家上游供应链企业或项目省内配套,直接带动年产值贡献达200亿元。”

螺旋桨极速旋转,小鹏汇天旅航者X2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缓缓升空,强劲的大风扑面而来。据介绍,这台由小鹏汇天全栈自研的飞行器可以搭载2位乘客,最大载重200公斤,续航时间35分钟,最高能飞1000米,最大飞行时速为130千米。它可以沿着规划的航线自动飞行,过程中乘客只须通过一键启动、一键返航、一键降落等简单操作即可拥有安全、智能的飞行体验。

小鹏汇天全栈自研的旅航者X2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

畅想未来,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面对飞行汽车研发的诸多技术难点,小鹏汇天将依托番禺区的智造创新城新战略定位和广州大学城的人才优势,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飞行汽车产业集群集聚。小鹏汇天品牌营销总经理仇明全说:“小鹏汇天坚持做低空出行探索者,坚定不移地走载人飞行之路,希望在低空智能交通领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为建设航空强国、交通强国注入力量。”

同样位于广州大学城,中航光电华南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是中航光电成立以来规模和体量最大的投资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22.5亿元,是中航光电计划在华南地区设立的集研发、生产、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地区业务总部,主要面对本地客户,为通讯、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提供互连解决方案。

中航光电(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琦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工程约19万平方米已完工,预计整个华南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将在2023年一季度末全面正式投入运营,二期工程约7万平方米将于2024年底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5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约3000个。”

科技创新驱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创立之初、自身还是小企业、整个公司只有13个人的时候,广州探迹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探迹科技”)就将目光投向了中小企业群体,确立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销售”的发展目标,帮助企业高效获取精准销售线索,降低获客成本,从而提升销售效率和业绩。

数智化是企业和公共组织实现创新发展的战略性需求,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探迹服务的客户已经超过20000家,遍布20多个行业,促进了各行各业的数智化服务水平颠覆式提升。探迹科技联合创始人黄俊强说:“作为智能销售SaaS开创者,探迹将先进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普惠各行各业数智化转型,助力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2014 年在广州市番禺区成立的广州市百果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百果园网络”),基于强大的音视频处理技术、全球音视频实时传输技术,该公司研发、投资了多款音视频类社交及内容产品,目前,公司的产品及服务已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

百果园网络高度重视研发,将科技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如今,“科研之花”已快速结出“产业之果”,据介绍,百果园网络目前总专利申请数达2049件,其中576件已授权,并有80%专利技术已应用在公司自有产品和业务中。这些创新技术支撑和保障了该公司各产品线的运营和快速发展,多个产品上线以来,深受海外年轻人喜爱,在多个全球应用榜上排名前列。

同样位于番禺区市桥街道,广东保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保伦电子”)也是一家注重科技创新,专注于声、光、电、视、讯系统集成研发、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研发了超40种系列的声、光、电、视讯系统,广泛应用于政府办公、教育、应急管理、剧院剧场、景区公园、交通等多种领域。

保伦电子研发的声、光、电、视讯系统展示

助力广州市高质量发展,保伦电子总裁赵定金说:“未来,我们将继续侧重创新研发优质产品,将结合优秀人才引进和企业科研人员再培养的方式来提高企业科研人员的技术水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将科技成果应用转化为产品。”

编辑:徐振天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