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中国】深港优势叠加 河套创新创业活跃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5 12:45
央视网  作者:  2023-02-25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宇)一条深圳河,让深圳、香港两座城市的命运交织在一起。2月22日,“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广东深圳,探寻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图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河口

图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河口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南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接壤处,面积3.89平方公里。其中深圳河南侧的香港园区面积约0.87平方公里;深圳河北侧的深圳园区(包括皇岗口岸片区和福田保税区)面积3.02平方公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平台。

深圳市出台《关于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的若干意见》,全力推动合作区深圳园区的规划建设。福田区出台基础研究“政策包”,深港“联合政策包”落地实施,联合吸引全球高端人才;推出选题征集制、团队揭榜制等五大创新机制,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共促大湾区科创发展。围绕科研合作的难点痛点,形成涵盖“五流四制”(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和法制、税制、科研体制、园区管理体制)的系统化、集成化政策框架体系。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高端科创资源快速形成从“零的突破”到“集聚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已经落地高端科研和产业化项目150多个,集聚了一大批海内外院士专家和高端科研人才,形成了国家重大科研平台、世界500强研发中心、香港高校科研项目、突破核心关键技术项目、深港独角兽企业、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等科创产业集群,科技创新迸发出勃勃生机。

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展厅现场,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代表舒糖讯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何耀威分享了他的故事。他的公司2015年成立,主要聚焦研发无创血糖监测可穿戴设备,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发展事务署的推动下,获批成为国家外管局外债便利额度试点企业。最近,他的公司收到来自香港的首笔知识产权融资,这意味着大湾区首个深港跨境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完成深港两地资金募集并正式落地。这是深圳市福田区依托香港链接国际金融资源,创新境外资金便利跨境渠道,帮助高人力成本、高研发投入、轻资产的初创型科技企业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又一全新解题思路。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的香港青年创新创业日趋活跃,现有6家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共2.6万平方米,未来可容纳约1500名香港创新创业青年,合作区成为深港科技合作的沃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