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校联动,近享非遗——广州南沙:传承非遗文化,民心农耕游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霜 贵琳 发表时间:2023-02-25 17:52
金羊网  作者:冷霜 贵琳  2023-02-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 通讯员 贵琳

图/受访者提供

2月24日下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获悉,南沙区文化馆联手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在广州南沙东涌种业小镇举办了一场“传承非遗文化,民心农耕游学”的体验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有5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从贴近大自然中,近距离体验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

同学们参观菜田 南沙区文化馆供图

水乡疍家非遗美食——撑粉的制作过程让同学们充满了好奇和体验的乐趣。活动现场,同学们认真听学了资深撑粉制作师傅讲述撑粉的由来及撑粉需要的材料和制作用具。据悉,撑粉用天然马蹄粉代替硼砂碱水,香糯软滑的疍家“撑粉”曾经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辈最怀念的味道。“疍家传统系列小食”是广州市南沙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疍家糕作为一种地方特色小食,传承着沙田水乡人家的独特文化。

同学们体验制作水乡疍家非遗文化——撑粉 南沙区文化馆供图

活动现场,同学们还学唱了水乡疍家非遗文化——咸水歌。简洁生动、情感真挚的歌词记录着疍家人日常生产、生活情景,反映疍家人精神和情感世界。与此同时,同学们走进疍家生活,参观了菜田,深入了解了20多种蔬菜,通过讲解,了解了香水柠檬的用途及功效,还有其他蔬菜从播种到收割需要培育多长时间,什么季节丰收以及它们的特性等生活文化。

同学们学唱水乡疍家非遗文化——咸水歌 南沙区文化馆供图

馆校共携手,厚植乡土情。国务院印发《南沙方案》提出要“创新开展粤港澳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积极开展青少年研学旅游合作”。非遗文化是我们民族精神、道德传统以及凝聚力的载体,农耕文化凝聚着先辈的智慧、才华和不朽的民族精神。

同学们认真记录 南沙区文化馆供图

通过馆校联动,让朴素的农耕文化、悠久的非遗传统、优美的自然风光在此融汇,让广大学子看得见旧时光,听得到老故事,记得住南沙乡愁。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