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商投资大会开幕!GDToday三分钟短片“侨”见广东

来源:南方网 作者:区小鸣 陈晨 发表时间:2023-02-25 17:05
南方网  作者:区小鸣 陈晨  2023-02-25

2月25日,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广东省是全国最大侨乡,侨商是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也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天,GDToday发布三分钟短片,跨越山海,与海外千万华人华侨一起《“侨”见广东》。

侨心相系,百年梦圆。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时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他们在全球各地成立抗日救亡爱国组织,以各种方式为中华民族夺取抗日战争胜利贡献力量;新中国成立伊始,他们不顾列强封锁,或坚持与祖国进行贸易,或毅然回国效力;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利用融通中外的天然优势,或参与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建设中,或推动中华文化与各国文化交流互鉴、交相辉映。

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主义企业继昌隆缫丝厂、中国第一条民办铁路潮汕铁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宾馆白天鹅宾馆、内地第一条合资兴建的高速公路广深高速公路、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今天,在广东举办中国侨商投资大会,几代广东侨胞的追梦故事依然激发新动能,“侨”力量在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将发挥着重要作用。

正如粤港澳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广州市新侨联谊会副会长、广东东湖棋院(西关棋院)院长容一思接受GDToday记者专访时说,海外华人华侨流淌着中华民族血液,有责任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海外,让海外侨商通过文化去带动经贸往来,通过经贸发展的红利,再来推动人文交流,共圆“中国梦”。

GDToday记者 区小鸣 陈晨

视频剪辑:区小鸣

(视频部分素材:CCTV 、中新视频、中国档案馆、大湾区之声、田家炳基金会)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