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侨聚广东,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6 17:07
南方+  作者:  2023-02-26

文|南方日报评论员

最是一年春好处,侨聚广东向未来。

2月25日,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召开。来自海内外的侨商侨企代表和侨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叙桑梓情谊,共商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广大侨商、侨界商协会代表一致表示,将抢抓广东高质量发展机遇,发挥好联通内外、双向开放的桥梁纽带作用,带头回乡投资发展,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家乡人民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之中。

“凡是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我国有5000多万海外侨胞,这是我们发展的一个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在2020年视察广东时指出“要保护好‘侨批’文物,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为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祖籍,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广东是华侨大省、侨务大省,祖籍广东的3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侨”的优势非常突出。近代以来,一代代敢闯敢试的广东人下南洋、渡重洋,在异国他乡开辟了新天地。广大海外侨胞始终心怀祖国、情系家乡,改革开放以来率先回到祖国、来到广东投资兴业,累计在粤投资企业6.18万家,累计投资2600多亿美元,累计捐助社会公益项目5万多宗,为广东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进入新时代,广大侨商侨胞的奋斗身影活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各条战线上,助力广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侨胞的新作为和新担当。广东今天的发展成就,凝结着广大侨胞的智慧和辛劳。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今天的广东,发展基础牢固、发展态势喜人,经过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持续奋斗,打下了奋进新征程的厚实家底;今天的广东,发展机遇巨大、发展潜力无限,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向纵深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大部署深入实施,这片改革热土、发展沃土正迸发出更为澎湃的活力、更加强劲的动能;今天的广东,营商环境优良、人居环境优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广大侨商侨胞可以舒心放心安心在这里投资发展、创业生活。

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广东的未来,需要与广大侨商侨胞紧密携手、共同开创。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广东将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深入推进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为广大侨商侨胞回乡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寻根问祖提供更加便利、更加贴心的服务。同时,也期待广大侨商侨胞把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融入新时代新征程,融入广东现代化建设新实践,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继续投身家乡建设,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方面优势条件,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充分发挥熟悉国际市场、国际规则优势和牵线搭桥、穿针引线的作用,为加快广东高水平开放增添新优势;利用广泛的海内外人脉网络和跨文化交流经验,积极弘扬中华文化、岭南文化,为促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作出新贡献;围绕广东发展中重大课题、重点领域,在建言献策、共谋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侨联五洲,情牵四海。广东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再造一个新广东”潜力无穷,向广大侨商侨胞敞开了机遇之门、发展之门、报国之门。让我们乘势而上、携手前行,更好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事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