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商投资大会集结万亿级贸易投资,广东“侨动力”有多强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 南都指数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6 17:07
南方都市报APP • 南都指数  作者:  2023-02-26

873x583_63da1eadc3193.jpg

“信心有数”栏目

2023年,实干拼经济!南方都市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上线“信心有数”栏目,用数据记录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奋进之路,用数据描绘万马奔腾共创美好的活力之路,用数据书写每一个你我昂扬向上的信心之路。

千里之行,系于你我;心中有数,广东可期。

2月25日,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举行,据大会方面公布,此次收集汇总的侨商投资和贸易项目覆盖全省21个地级市,投资方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项目总数达856个,总金额1.63万亿元。

万亿级投资彰显对粤信心

约450名侨商侨企代表和侨界人士欢聚广东,建言献策,共谋发展。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界商协会,以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商也以各种形式参与大会相关活动。

据了解,大会收集汇总的侨商在粤项目616个,投资总额6582亿元;侨资企业贸易项目240个,合同金额9688亿元。投资和贸易项目投资方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RCEP主要成员国。侨商投资和贸易项目已覆盖全省21个地级市。

第一个GIF.gif

万亿级成果彰显了侨商对广东的信心。“广东产业基础好,感情和经济都是第一选择”,粤港澳经贸促进会副会长容一思曾这样评价。广东省自古就是中国海上贸易和移民出洋最早、最多的省份,近代以后逐渐发展成为重点侨乡。

2021年曾有相关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对粤投资总额达3600多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外资逾70%;设立企业23.7万余家,占全省外资企业总数逾80%。

第二个GIF.gif

在高质量发展中互利共赢

21世纪以来,海外侨胞人才整体素质提高,社团国际化、网络化趋势增强,政治经济影响力扩大。他们成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在海外多年,深感中国越是发展,就越需要与世界各国、各界人士深入交流,深化互信合作。”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侨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泽荣在侨商大会发言中表示。

省委书记黄坤明在会上表示,希望侨胞充分发挥熟悉国际市场、国际规则优势和牵线搭桥、穿针引线的作用,为加快广东高水平开放增添新优势。

粤侨携手“双向奔赴”,将在合作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书写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南方新媒体科技公司

策划:王卫国 邹莹

统筹:凌慧珊张纯 

数据采集分析:李雨佳 

设计、动效:何欣 刘妍妍 邓捷敏

数据来源: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