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经贸促进会副会长、广州新侨联谊会副会长容一思:回国是我的正确选择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 发表时间:2023-02-27 06:19
金羊网  作者:高焓  2023-02-27
2010年,容一思从澳大利亚回到中国。那时的他,坚信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一定是中国。

【粤侨粤美 聚焦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畅通‘双循环’、加速互联互通,广东的高质量发展将为侨商带来更多机遇。”粤港澳经贸促进会副会长、广州新侨联谊会副会长容一思说。

2010年,容一思已在澳大利亚留学、创业打拼12年。这一年,他毅然选择回到中国。那时的他,坚信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一定是中国。如今,曾经笃定的想法已变成现实,他说:“我的选择是对的。”

招商大使:向世界推荐南沙

“文化带动商贸往来,商贸红利推动文化发展。”容一思发展事业所秉承的这一原则,继承自他的父亲、原世界象棋联合会秘书长容坚行。容一思介绍,父亲曾和霍英东先生共同在全球推广象棋文化,“那时,霍老就曾推荐到广州南沙发展。”

如今,传统文化热潮方兴未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酣。在这两股东风之下,容一思作为广东东湖棋院院长,推动“五羊杯”复办,在全球推广棋文化,还在着力促成年内复办世界顶级围棋赛事并落户广州,让世界感受东方智慧和广州魅力。作为广州勍耀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他在2023年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上代表勍耀能源与广州市政府签署了千亿级的战略合作协议,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能源和有色金属支持。“我回国以来,感受到广东的发展动力一直非常强劲。”在容一思看来,粤港澳大湾区一定能成为世界级湾区。

而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南沙无疑是容一思关注的重点。在他看来,综合保税区有着税收优惠,南沙港海铁联运配套齐全,进口的大宗商品能便捷地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内地市场,让大宗贸易事半功倍。广州期货交易所落户南沙,更为开发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提供了可能。“《南沙方案》出台后,南沙火力全开。”容一思说,自己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便是将在南沙的项目逐一落实。

“只要在海外见到企业家,我都会第一时间推荐南沙、推荐粤港澳大湾区。”在2022年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容一思担任南沙的“招商大使”,细数粤港澳大湾区背靠中国经济大省、上下游产业链完善、政策开放等诸多优势。

以侨为桥:推动中国制造出海

在向世界推荐南沙和粤港澳大湾区之余,作为广州新侨联谊会副会长的容一思还在为新侨搭起沟通之桥。在他看来,广东是全国最大的侨乡,在吸引华侨方面有着天然的情怀优势。

容一思介绍,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加入新侨联谊会,通过沙龙、以棋会友等互动形式,不少会员在这里找到了商业合作伙伴。

“老城市的新活力,其中一部分就来自新侨。”在容一思看来,新侨在不同专业领域已有积淀,能够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所长。

如今,容一思还在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作为中国 (广东)RCEP跨境电子商务合作联盟的联席秘书长,他为有意愿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与潜在市场国的行业协会牵线搭桥。在印度尼西亚,他所投资的一家公司打造了“相当于用羊城通购物”的支付网络,覆盖20多万家门店、7000多万消费者,如今正着手为印度尼西亚的中小商家提供物美价廉的中国小商品。

“以侨为桥”一直是容一思对自己的定位——向世界展现中国发展的综合实力,引进国内所需的海外资源助力发展。“我的祖父容宝琛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外交官,父辈在文体领域与世界交流,我也希望能用我的专长筑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