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番宣 发表时间:2023-02-27 06:19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番宣  2023-02-27
大会启动了大湾区首个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4000余万元的“番禺高质量发展人才生态30条”奖项当场兑现。

广州大学城国际产业人才大会在番禺举办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番宣

2月26日,第六届广州大学城(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暨U30中国创业先锋大会在广州市番禺区长隆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大会启动了大湾区首个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4000余万元的“番禺高质量发展人才生态30条”奖项当场兑现,番禺南沙人才服务合作协议及4个重大招商项目现场签约。

高额奖项现场兑现

高质项目集中签约

番禺区在上一届人才大会上推出了“番禺高质量发展人才生态30条”,以真招实招、真金白银、真心实意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今年2月,番禺区公布了人才新政落地第一年的项目评审获奖名单。26日的大会现场,番禺区拿出4680万元真金白银,为164个来自科技产业、专业技能、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人才和团队颁奖。

会上,一批高质量项目集中亮相。番禺区与南沙区签订人才服务合作协议,推动实现人才互认、服务共享,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苏州智华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广州市邦普电脑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广州豪特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亦现场签约落户番禺。此外,在番禺经开区、广州大学城及广州南站三个分会场,共签约启动24个重点项目。

当天,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也正式启动。据悉,该园区将依托广州大学城高端人才汇集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优势,结合中山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通信与感知、先进材料、核心基础软件和芯片、航电系统、飞控系统、电驱动系统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打造校友经济圈

赋能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自身条件,本次大会都揭示着,广州大学城将是接下来番禺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之一。26日下午,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的大会广州大学城分会场,广州大学城12所高校、番禺区重点企业、产业园区代表与知名校友齐聚一堂,共谋如何激发广州大学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番禺高质量发展人才生态30条”评选的入选者中,有5个单位或个人来自广州大学城,其中广东药科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州米双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广州大学城国家级孵化器的运营单位。青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50名获奖者中,有三成以上来自广州大学城各高校。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晋刚表示,将积极响应和加入校友经济促进会,深化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赋能番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迭代升级。中山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黄瑞敏说:“下一步,将汇聚校友资源力量促使‘城市+母校+校友’形成更加紧密的发展共同体,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才引进工作。”

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大学城有全球独角兽创新企业2家,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2家,广州高精尖企业2家,市“三个一批”企业5家,高科技高成长20强企业2家,初步形成了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智慧医疗等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