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 奋勇争先——把高质量发展“短板”转化为“潜力板”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3-02-28 06:20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3-02-28
把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转化为“潜力板”,广州铆足干劲、奋勇争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作为超大城市,广州除了拥有高度繁荣发达的城区外,同时还拥有广大的农村地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州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也是“潜力板”。全面推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对广州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也蕴含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近年来,广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努力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获珠三角核心区四连冠,15项专项工作中有6项全省第一。

把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转化为“潜力板”,广州铆足干劲、奋勇争先。

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广州将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并提出了“在全省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当好示范表率”的新目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已迅速出台贯彻落实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方案,着力加快11个区、176个镇(街)、2815个行政村(社区)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步伐。力争到2025年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到2027年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展望2035年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广州将按照“一区一策”精准施策,把白云、花都、增城、从化四个区打造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黄埔、番禺、南沙三个区打造为产城融合发展标杆区,越秀、荔湾、海珠、天河四个区打造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引领区。同时,广州还将全力强化镇街联城带村功能,集中资源力量打造一批全国千强镇,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名镇名品,持续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有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规划建设治理。

一面是繁荣发达的国际都市,另一面是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两者交相辉映、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在广州这座国际大都市将逐渐成为现实。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