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广州数字贸易发展论坛举办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穗商务宣 发表时间:2023-02-28 06:24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穗商务宣  2023-02-28
启动成立广州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联盟和南沙“离岸易”综合服务平台两个综合性新兴贸易服务平台。

8部门联合出台措施,为数字贸易企业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羊城晚报记者 孙绮曼 通讯员 穗商务宣

2月27日,主题为“数聚广州 贸通天下”的2023广州数字贸易发展论坛在广州南沙举办,启动成立广州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联盟和南沙“离岸易”综合服务平台两个综合性新兴贸易服务平台,19家企业评选为广州市服务贸易示范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

首设对服务贸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项支持

为充分发挥开放优势、产业优势、环境优势,以数字经济赋能贸易创新,加速构建广州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体系,广州市商务局会同市委网信办、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文广旅局等8个部门联合出台《广州市支持数字贸易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从数字新基建、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市场主体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数据安全流动等方面为数字贸易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预计每年支持金额为1.5亿元。

“自去年起,我们在服务贸易示范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评选中加大了数字贸易企业权重。”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彦川在推介中讲到,今年新政策再加码,首次设置了对服务贸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项支持。

活动上还举行了广州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联盟启动仪式。据悉,广州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联盟由广州市商务局指导,广州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行业协会发起成立,为广州数字贸易企业服务出海提供供应链管理、技术支撑、市场推广、检验检测、信息资讯、知识产权、法律咨询、人才引育、融资支持等9大公共服务和解决方案,成员涵盖“政、产、学、研、金、服”一体化完整链条,为广州数贸链接全球提供强大支撑。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2年,广州市数字贸易实现进出口41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0%,近三年平均增长27.8%,远远高于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年均增速。集成电路设计、网络与数据安全、电商服务平台、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高附加值服务外包均实现倍增,特别是知识产权服务执行额同比增长7.6倍。广州数字贸易额超亿美元的企业20家、超千万美元的企业147家,在金融服务、数字音乐、广告营销、生物医药、游戏动漫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资源整合能力的“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

南沙“离岸易”综合服务平台正式揭牌

为配合新型离岸贸易政策出台,南沙首创性地打造了一站办、强协同、优联通、强价值的离岸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离岸易”,并在论坛现场正式启动。

“针对解决离岸贸易业务发展中真实性校验难、重复性审核难、业务流程长监管难等三大痛点,我们重拳打造了融数字贸易、金融服务、银企服务‘三位一体’的跨境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南沙区常务副区长魏敏说,“离岸易”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将为贸易企业、金融机构、监管部门提供跨境收付汇业务办理、政策咨询、全球贸易信息查阅全天候、全链条、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同时,“离岸易”还将建立白名单监管模式,提升商务、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部门联合监测、系统检测能力;整合20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关数据、涵盖全球超过90%的集装箱数据以及相关海运提单数据、交易对手黑名单信息等多类数据,并与南沙特有的三大名片系统耦合链接,相互赋能,提升贸易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与广州数据交易所强强联手,深度挖掘新型国际贸易数据经济价值;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力,简化对账服务、跨境支付结算等流程,助力贸易企业实现“无纸化”线上结售汇与国际收支申报,全面提升国际贸易交易时效性及数据安全性。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南沙方案》的落地实施,南沙对外开放进入战略机遇期、数字贸易进入发展黄金期、转型升级进入关键突破期。

“南沙将持续深化规则机制软联通,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集聚发展。”魏敏表示,南沙将在加强国际经济合作领域不断发力,持续强化“精明增长”理念,以数字贸易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南沙口岸跨境电商首次突破千亿元,综保区进出口1320亿元、增长61%,带动南沙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提升至3成。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