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P2P的羊毛:千万别羊毛没薅着还丢了“剪刀”!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戴曼曼 发表时间:2015-04-23 09:29

3

薅羊毛切勿重利轻视风险

陈宝国提醒广大的投资者,在薅羊毛的时候,切勿只注重眼前的利益而忽视了风险,尤其是切勿忽视新平台的运营和风控风险,“羊毛没薅着,反而给自己造成了资金损失”。

根据业内人介绍,当前热衷于薅羊毛的人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以个人或者小团体行动,密切关注一些新上线平台的活动,比如注册返现、充值赠送等活动,获得现金优惠,然后通过投资较短期限的产品,尽快获得提现。业内人士称这种做法为“小农经济”,个体不具体谈判能力、资金实力弱以及对平台了解程度不高,使得部分人经常要面临暴雷的风险。

另一类则是有团体有组织地进行薅羊毛,通常有组长和团长牵头,具备一定的资金量,且部分人的手中具有大量的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可以用作在平台注册使用。有平台会为了提高注册量和投资量,会选择主动提供优惠的条件与团队进行谈判,提供额外的优惠。

不过,有法律人士提醒,作为投资者个人,应该谨慎对待这种团体的薅羊毛行为,尤其不能主动拿出手中掌握的其他人的个人资料与他人或者平台分享,因为泄露他人的信息需要负法律责任。

关注

P2P平台的羊毛还能薅吗?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少P2P平台已经发现了自己推出的优惠活动让“羊毛党”有机可乘,因此一些平台采取了提高注册门槛、实名认证等方式严防平台被羊毛党“裹挟”。

“一部分平台采取大幅度优惠吸引客户,最终吸引了大量羊毛党蜂拥而至,对于平台而言并非有效客户,反而是加重了平台的运营成本”,一家P2P的运营总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反过来说,如果投资人遇到平台持续推出较为丰厚的奖励措施或者高利率的短期标的,反而需要格外小心,“平台不计成本的推广,本身就非常危险”。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羊毛真的薅不得了呢?这也未必。比如,近期央行持续降准,对于P2P行业而言,预期年化收益率会进一步下行,同时随着行业的愈加规范,收益率逐步下行也是一个较大的趋势。在这种过程中,一些平台为了留住老客户,往往会不定期推出一些优惠活动。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以下几个节点,薅羊毛也并非难事:一是平台的周年庆期间,二是平台成交量破亿元(或者亿元的整数倍),三是平台与新的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的新产品测试期间,都会有较为理想的收益率。(戴曼曼)

猫友问

降准后银行理财产品该怎么买?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又要降了,这是逼着大家去炒股么?”本期的“猫友问”颇有意思,不少羊城晚报的老读者均得出规律:每一次降准过后,银行资金面会宽松,随之而来的就是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那么降准后,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就真的彻底要和我们说再见了么?

首先,必须直面的现实是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从去年末到目前,央行经历了两次降息、两次降准,都会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产生下行压力。银率网的分析师就判断,前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逐渐展现出效果,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央行上周日再次降准,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下行趋势不变。

然而,银率网提供的一组数据也显示,从2015年4月11日到4月17日之间,广东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总数为46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8%,较之前一周还上升0.08个百分点,平均投资期限为127天。

为何下行趋势不变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还稍微上行呢?银率网的分析师表示主要原因是本周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少,个别产品收益水平较高,因此拉高了整体的平均值。

那么这是否会给我们买银行理财产品一些启示呢?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近期股市行情较好,银行的揽储压力较大,因此银行理财产品并非完全符合理论上下行的趋势。理财人士也提醒一些低风险偏好者,可以选择农商行、城商行以及股份制银行近期推出的理财产品,一旦出现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可以选择较长期限产品以锁定收益,“预期年内还有降息和降准的空间”。         (戴曼曼)

编辑: 饶丹
对《薅P2P的羊毛:千万别羊毛没薅着还丢了“剪刀”!》表态
对《薅P2P的羊毛:千万别羊毛没薅着还丢了“剪刀”!》发表评论

滚动新闻

羊城晚报